文遠:中國農村疫情引關注 藥荒是否會引起糧荒?

紅潮敗相

12月29日下午,「三位村醫口中的農村疫情」登上熱搜榜第二名 。《中國新聞週刊》12月28日報導,陝西、河北、 安徽三名村醫在受訪時談到農村地區防疫現狀:藥物短缺、 人手不足,醫生也紛紛染疫。 中國疫情海嘯下醫療資源匱乏的農村情況備受各界關注。

三位村醫口中的農村疫情

陝西省漢中市西鄉縣堰口鎮村醫楊春介紹,大約從12月20日開始 ,醫務室病人多起來,最多時一天有上百人。大部分人症狀是發燒、 嗓子疼、咳嗽、渾身疼等,體質虛弱的病患,需要打點滴補充能量。

楊春說,他們村有四千多人,只有兩名村醫,最大問題是買不到藥。 兩個村醫因為缺藥正在自己身上做試驗,嘗試能否通過針灸退燒。 他還透露,不僅村醫務室,鎮衛生院、縣醫院都買不到藥。 最讓人擔心的是有基礎病的老人感染數量持續增加, 接下來會非常麻煩。

河北省邯鄲市房寨鎮村醫李良說,邯鄲農村感染高峰期在12月15 日前後。這次高峰來得特別突然, 基本上一人出現症狀很快感染一片。衛生室不做核酸檢測後, 沒有抗原試劑盒也沒有重症監測血氧儀,只能根據症狀開藥, 人手也特別缺。

該村常駐人口700多人,除本村村民,周圍村衛生室缺藥後, 其它村居民也會到他的衛生室,最多一天來了130多人。 很多人都喊著發燒、嗓子疼、渾身疼,他一個人應付不過來。 更糟的是他也中招了帶病工作。夜裡10點送走病人,凌晨3點又有 人敲門。早上7點多門口開始排隊,從醫這麼多年,從沒這麼累過。

安徽省黃山市祁門縣光華村村醫鄭甫仁說,自己74歲, 是一名癌症患者,全村常駐人口800多人只有他一個醫生。 最近一週,來看病的人突然多起來,這兩天他也中招了。村子離縣城 30公里,離市區100公里,很多老人都指望他看病, 他只能堅持。因為沒有藥,他告訴輕症的人能扛就扛, 發燒頭疼感覺扛不過去再吃藥。身體狀況實在不行趕緊去縣醫院。

發熱病人湧進鄉村衛生室 醫療資源嚴重缺乏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說, 河南省濟源市一個偏遠山區鄉鎮衛生院醫生提到,原本衛生院一天就診患者只有十幾、二十人;現在, 僅只發熱門診就有五、六十人。最近一週就診的發熱患者中80%~ 90%是感染者,並且衛生院醫護人員也出現了群聚感染。 院裡最直接的困難就是沒有藥品。其他省份如貴州、 山西也有類似情況。

《財經雜誌》記者走訪山東、江西、黑龍江、吉林、安徽、湖北、 雲南、河北等省份,了解到很多三四線城市及其周邊縣城, 很多人病了但缺醫少藥。

中國大陸網站「醫學界」在12月24日一篇文章中說, 發熱病人正湧進鄉村衛生室,醫生則在四處借藥, 醫療資源缺乏的中國農村面臨巨大挑戰。

安徽馬鞍山市醫生徐慧說, 過去一週是她從業三十年來見過最混亂的時候,下午5點多, 發熱門診還有數百人在寒風裡排隊。

河南汝州村醫李松波說,從12月10日起, 該地區發熱患者逐漸多起來,多以家庭為單位湧向村衛生室。 多年以來,村醫在基本藥物上從未有過缺藥的情況。

李松波說:「自從疫情防控以來,村衛生室禁止售賣『四類藥物』, 要麼封存,要麼回收,絕大多數村醫都沒有備貨。」四類藥物是指退 熱、止咳、抗感染、治療咽乾咽痛四類。在過去三年裡, 中共搞清零政策實施了嚴格規定,不讓售賣這些日常藥物, 目的是將所有感染的人送去隔離。

這樣人為導致了全國所有藥店四類藥物庫存有限, 製藥公司也大幅削減了產量。這些在農村地區缺乏的藥品包括, 對乙醯氨基酚、Vc銀翹片、氨咖黃敏膠囊、布洛芬緩釋膠囊、 尼美舒利分散片等。

中國醫療資源存在分布不均問題

在疫情大流行前,中國醫療體系已經讓公眾不滿。到2020年,每 1,000人中只有不到3名醫生,落後於主要發達國家, 也落後於發展中國家巴西。

除醫生人均數量稀少,中國醫療資源還存在分布不均的問題。 對生活在農村地區大約5億中國人來說,每1,000人中, 醫生和護士加起來不到2人。而在北京和上海,每1,000人有超過5名醫生。隨著中國新年到來, 返鄉潮將把許多人從城市帶到農村。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學博士陳闖創12月4日曾對大紀元表示, 因為全國巨大的抗爭聲浪,中共當局提前做出了放鬆清零的姿態。「 但是它所有那些結構性的問題都沒有解決——不管是醫療資源,還是疫苗。專家所說的百萬規模的人口損失,包括重症和死亡,它完全沒有做好準備。」

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專家:未來三個月會有三次防疫高峰

中共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在「財經年會」上預 測,中國將面臨「一峰三波」,未來三個月會有三次防疫高峰, 其中新年返鄉期間會是第二波。1月22日是中國新年。

對此,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研究員黃嚴忠接受「醫學界 」採訪時表示, 隨著奧密克戎在返鄉期間從現在的城市傳播轉移到農村擴散, 在時間上,疫情對農村醫療系統、救治能力、 預防屏障等將形成巨大挑戰。

他提及,此前防疫政策部署稱,鄉鎮衛生院必須要設發熱門診,20 23年3月底實現覆蓋率從45%提升至90%。這個時間要求可能來不及應對這幾波疫情。

自由亞洲電台在報導中說,中國大陸一天消耗退燒藥布洛芬總量達到 4億片,生產4億片至少需要40天, 因此藥廠產能目前沒法滿足突然爆發的需求。很多患者無法及時得到藥物,不得不在民間發起互助自救行動。 騰訊在12月20日上線了一個藥物互助平台, 很快該平台上就發出超過5萬條求助和幫助訊息。

中國農村藥荒是否會引起糧荒

中共的防疫政策急轉彎,正在導致中國前所未有的藥荒和疫情災難。 而在疫情失控之外,還有需要大家警惕的是很可能會發生糧荒。3年 前疫情爆發之初,中國大陸多個地區農業生產都受到不小的衝擊, 隨著這一波疫情蔓延到農村,或許春耕也會受到影響。

在過去幾年,疫情、戰爭以及極端天氣, 已將糧食危機推到了前所未有的境地。9月22日, 聯合國糧食機構曾發出警告,「飢餓海嘯就要來臨」。 提到由於戰爭、疫情、通脹、氣候變遷等因素, 世界正面臨前所未有的緊急情況。

中共海關總署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全年中國進口糧食按年增 長了18.1%,占糧食總產量的24.1%。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糧食進口國,糧食對外依存度也提高到19. 4%。事實上中國在全球市場搶購糧食已是現在進行式。

隨著俄烏戰爭,全球糧食供給短缺在進一步惡化, 加上中國糧食生產自給率逐年下降,目前病毒在全國範圍肆虐, 這些綜合因素很可能導致糧食問題成為今年又一大危機。或許大家也要準備些糧食,以備不時之需。

(全球退黨服務中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