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谈台湾因应4大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9日讯】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周一(9日)出席经济论坛,他指出2023全球经济面临中国经济下行等四大挑战,而台湾将以扩大公共支出和奖励投资等方式因应变局。

副总统赖清德受邀出席论坛,谈全球未来经济将面临四大挑战,第一个挑战就是全球多数央行继续采取货币紧缩,可能带来金融不稳定,台湾因应变局,以稳定汇率以及温和的货币紧缩政策因应,而第二大挑战就是中国经济下行,带给全球压力。

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中国的经济今年应该会比去年更糟,在这种状况之下,全球的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影响,台湾自然不例外,台湾面对这样的一个局势,主要是采取扩大公共支出,然后奖励投资。今年2023年中央政府总预算是2.7兆元,然后公共建设的支出是5900亿元,科技预算是1700亿元,这3个数字都是历来新高。”

而第三大挑战则是产业链重组,赖清德表示台湾布局不算晚,除了欢迎台商回台投资专案,新南向政策有成,已取代中国成为台湾最大的投资标的,政府也积极投入区域经济整合。

赖清德:“全球产业链重组的时候,特别是面对极权主义的扩张,全球民主阵营非常需要重新建立一条,安全又值得信赖的产业链的时候,台湾的许多的这个产业,其实都相当具备水准,其实是全球产业链重组的过程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要掌握机会。”

而第四大挑战,赖清德认为是气候变迁,台湾已宣示2050净零排放目标,到2030年之前,政府投入预算将达到9000亿元,金额势必会再增加,期盼带动民间共同投资。他也指出,台湾具有科技产业优势,进行绿色转型都是台湾的机会。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张媛婷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