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談台灣因應4大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週一(9日)出席經濟論壇,他指出2023全球經濟面臨中國經濟下行等四大挑戰,而台灣將以擴大公共支出和獎勵投資等方式因應變局。

副總統賴清德受邀出席論壇,談全球未來經濟將面臨四大挑戰,第一個挑戰就是全球多數央行繼續採取貨幣緊縮,可能帶來金融不穩定,台灣因應變局,以穩定匯率以及溫和的貨幣緊縮政策因應,而第二大挑戰就是中國經濟下行,帶給全球壓力。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中國的經濟今年應該會比去年更糟,在這種狀況之下,全球的經濟發展都會受到影響,台灣自然不例外,台灣面對這樣的一個局勢,主要是採取擴大公共支出,然後獎勵投資。今年2023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是2.7兆元,然後公共建設的支出是5900億元,科技預算是1700億元,這3個數字都是歷來新高。」

而第三大挑戰則是產業鏈重組,賴清德表示台灣布局不算晚,除了歡迎台商回台投資專案,新南向政策有成,已取代中國成為台灣最大的投資標的,政府也積極投入區域經濟整合。

賴清德:「全球產業鏈重組的時候,特別是面對極權主義的擴張,全球民主陣營非常需要重新建立一條,安全又值得信賴的產業鏈的時候,台灣的許多的這個產業,其實都相當具備水準,其實是全球產業鏈重組的過程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我們要掌握機會。」

而第四大挑戰,賴清德認為是氣候變遷,台灣已宣示2050淨零排放目標,到2030年之前,政府投入預算將達到9000億元,金額勢必會再增加,期盼帶動民間共同投資。他也指出,台灣具有科技產業優勢,進行綠色轉型都是台灣的機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