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时感到剧痛?4招预防肾结石

肾结石是由矿物质和盐在肾脏内形成的坚硬沉积物。导致肾结石的原因包括饮食、超重及某些药物等。无法排出的小结石会逐渐堆积,并形成较大的结石,造成排尿困难甚至疼痛。

如果肾结石卡在输尿管中,可能会阻碍尿流,造成肾脏肿胀和输尿管痉挛,引起剧痛。这种情况出现的症状如下:

· 肋骨下方体侧和背部出现重度锐痛

· 辐射到下腹部和腹股沟的疼痛

· 一阵阵发作且强度存在波动的疼痛

· 排尿时疼痛或灼热感

· 粉色、红色或棕色尿

· 浑浊或恶臭尿

· 尿意持续、排尿比平时更频繁或尿量少

· 恶心和呕吐

· 如果存在感染,则发热或寒战

结石是由矿物质和盐在肾脏内形成的坚硬沉积物。(Jakupica/wikimedia CC-BY-SA-4.0)

4大原因造成肾结石

1、遗传

如果父母等亲人有结石病例,自己患上结石的概率会比较高。

2、水质

较硬的水质含有钙离子较多,喝进体内,沉积下来形成结石的概率更高。住在硬水地区的民众,可以安装好的滤水器,让水变软。有尿路结石病史的患者,最好是喝纯水。

3、饮食习惯

喝水、喜欢吃重口味食物、爱吃肉、常喝酒的人,容易有草酸钙结石。

喜欢吃高普林食物,如内脏、海鲜的人,则容易有尿酸性结石,因为普林会代谢成尿酸。

此外,因错误服用保健品,如吃太多钙片、维生素C、维他命D,也可能造成结石。

台湾林口长庚医院毒物科主任颜宗海表示,维生素D会增加肠胃道对钙、磷的吸收,所以吃过多的维生素D容易造成高血钙、肾结石。维生素C在体内代谢后会产生草酸,吃过量维生素C会增加草酸浓度,引发结石风险。

4、疾病和感染

造成尿道结石的疾病包括痛风、糖尿病、肥胖、消化道吸收不良,摄护腺肥大、或是代谢疾病,如远端肾小管酸中毒、副甲状腺机能亢进或某些遗传疾病等。这些患者的共同点是饮食习惯,大多数是高钠、高油、高糖、高普林。

摄护腺肥大容易造成膀胱结石,因为摄护腺肥大患者有小便断断续续、尿柱较细和小便解不干净的症状。遗留在膀胱的尿,其结晶体会沉积在膀胱,容易造成膀胱结石。

细菌侵入尿路也会引起尿路感染,革兰氏阴性菌引起尿路感染后,易发生结石。

预防肾结石的方法

1、多喝水

泌尿科医师、台湾长庚医院助理教授陈煜指出,喝水是最好的方法,因为输尿管内径约0.5公分,如果结石小于0.5,多喝水有机会将结晶体冲出体外、排出来。

多喝水有机会将结晶体冲出体外、排出来。(shutterstock)

2、多补充柠檬酸

柠檬酸能在尿液中和钙结合,减少尿液中钙离子浓度,有助降低肾结石的发生率。柠檬酸也会与草酸钙结晶结合,避免草酸钙结晶在体内形成结石。

您可以在食物中加入柠檬、柳橙、葡萄柚、苹果等富含柠檬酸饮的水果。或是在开水中放些柠檬片、适量饮用葡萄柚汁、苹果汁和柳橙汁,以减少结石形成。

3、饮食低钠、适量的钙质

结石患者应采低钠饮食,因为高钠饮食会增加尿液中的钙含量,尿中的钙又会和草酸及磷酸结合,形成草酸钙、磷酸钙结石。不过,也不要因此而不敢补充钙质,只需适量补充即可。

有遗传病史和结石病史的人不建议额外补钙,豆腐、豆干、钙片都要少吃。

陈煜表示,虽然体内石头清干净了,复发率仍有30%。因此,尿路结石患者建议每年定期回诊。

4、药物治疗

柠檬酸钾有助于防止草酸钙沉积,其他药物如 thiazides 类的利尿剂、治疗痛风的 allopurinol 也可以预防结石产生。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