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時感到劇痛?4招預防腎結石

腎結石是由礦物質和鹽在腎臟內形成的堅硬沉積物。導致腎結石的原因包括飲食、超重及某些藥物等。無法排出的小結石會逐漸堆積,並形成較大的結石,造成排尿困難甚至疼痛。

如果腎結石卡在輸尿管中,可能會阻礙尿流,造成腎臟腫脹和輸尿管痙攣,引起劇痛。這種情況出現的癥狀如下:

· 肋骨下方體側和背部出現重度銳痛

· 輻射到下腹部和腹股溝的疼痛

· 一陣陣發作且強度存在波動的疼痛

· 排尿時疼痛或灼熱感

· 粉色、紅色或棕色尿

· 渾濁或惡臭尿

· 尿意持續、排尿比平時更頻繁或尿量少

· 惡心和嘔吐

· 如果存在感染,則發熱或寒戰

結石是由礦物質和鹽在腎臟內形成的堅硬沈積物。(Jakupica/wikimedia CC-BY-SA-4.0)

4大原因造成腎結石

1、遺傳

如果父母等親人有結石病例,自己患上結石的機率會比較高。

2、水質

較硬的水質含有鈣離子較多,喝進體內,沉積下來形成結石的機率更高。住在硬水地區的民衆,可以安裝好的濾水器,讓水變軟。有尿路結石病史的患者,最好是喝純水。

3、飲食習慣

喝水、喜歡吃重口味食物、愛吃肉、常喝酒的人,容易有草酸鈣結石。

喜歡吃高普林食物,如內臟、海鮮的人,則容易有尿酸性結石,因為普林會代謝成尿酸。

此外,因錯誤服用保健品,如吃太多鈣片、維生素C、維他命D,也可能造成結石。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維生素D會增加腸胃道對鈣、磷的吸收,所以吃過多的維生素D容易造成高血鈣、腎結石。維生素C在體內代謝後會產生草酸,吃過量維生素C會增加草酸濃度,引發結石風險。

4、疾病和感染

造成尿道結石的疾病包括痛風、糖尿病、肥胖、消化道吸收不良,攝護腺肥大、或是代謝疾病,如遠端腎小管酸中毒、副甲狀腺機能亢進或某些遺傳疾病等。這些患者的共同點是飲食習慣,大多數是高鈉、高油、高糖、高普林。

攝護腺肥大容易造成膀胱結石,因為攝護腺肥大患者有小便斷斷續續、尿柱較細和小便解不乾淨的症狀。遺留在膀胱的尿,其結晶體會沉積在膀胱,容易造成膀胱結石。

細菌侵入尿路也會引起尿路感染,革蘭氏陰性菌引起尿路感染後,易發生結石。

預防腎結石的方法

1、多喝水

泌尿科醫師、台灣長庚醫院助理教授陳煜指出,喝水是最好的方法,因爲輸尿管內徑約0.5公分,如果結石小於0.5,多喝水有機會將結晶體沖出體外、排出來。

多喝水有機會將結晶體沖出體外、排出來。(shutterstock)

2、多補充檸檬酸

檸檬酸能在尿液中和鈣結合,減少尿液中鈣離子濃度,有助降低腎結石的發生率。檸檬酸也會與草酸鈣結晶結合,避免草酸鈣結晶在體內形成結石。

您可以在食物中加入檸檬、柳橙、葡萄柚、蘋果等富含檸檬酸飲的水果。或是在開水中放些檸檬片、適量飲用葡萄柚汁、蘋果汁和柳橙汁,以減少結石形成。

3、飲食低鈉、適量的鈣質

結石患者應採低鈉飲食,因爲高鈉飲食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尿中的鈣又會和草酸及磷酸結合,形成草酸鈣、磷酸鈣結石。不過,也不要因此而不敢補充鈣質,只需適量補充即可。

有遺傳病史和結石病史的人不建議額外補鈣,豆腐、豆乾、鈣片都要少吃。

陳煜表示,雖然體內石頭清乾淨了,復發率仍有30%。因此,尿路結石患者建議每年定期回診。

4、藥物治療

檸檬酸鉀有助於防止草酸鈣沉積,其他藥物如 thiazides 類的利尿劑、治療痛風的 allopurinol 也可以預防結石產生。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