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马云失蚂蚁控制权 21民企大佬央视表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9日讯】中国科技公司蚂蚁集团日前发表声明,声称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大陆媒体解读为,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同时,央视播出了21名民企大佬的集体表态。他们是自愿还是被迫? 一起来看专家的分析。

蚂蚁集团1月7日发布公告称,该集团已完成对股东上层结构的调整。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这意味着马云将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声明解密了蚂蚁集团先前复杂的控股结构,显示创始人马云此前控制了蚂蚁集团53.46%的股份,调整后马云将只拥有6.208%的股份。

马云是中国最知名企业家之一,曾以白手起家的事迹成为一代中国科技大亨的典范。但在2020年10月的一次演讲中,马云公开批评监管机构。同年底,蚂蚁金服在上海和香港上市都被临时叫停。从此,马云也逐渐淡出公众视野。蚂蚁集团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在2021年还被罚款180亿元人民币。

这次马云失去蚂蚁集团控制权,再次引发中国网民的关注,很多人认为他被中共抢劫。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马云的结局其实在2013年已经是确定下来,而不是由于批评中国的金融监管的问题,批评只是加速了它的这个结局,跟他结局的一个悲剧程度。”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认为,习近平当局在2013年上台之后,他们觉得这些做大的民营企业家,其中有相当部分是靠官商勾结,或者是靠中共的支持才发展壮大的。所以,他们的财富其实是属于中共的,而不是他个人的。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马云失去决策权和操作权由是多种因素促成的。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 “这个有可能是政府为了分权,这是一个操作啦。另外一个呢,我想也可能是马云自己愿意。因为他现在实际呢,他现在并不想在中国的目前的这个经济形势下,他并不希望再继续在那个地方去操作了。所以他现在等于退出江湖,我只要有这些钱就行了。 ”

李恒青说,前一段因为当局对民营企业的打压,使得像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民企股价大跌。所以前一段时间就有传闻说,身在日本的马云有意完全退出。

近日,包括阿里巴巴董事会主席张勇、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等21名民营企业家响应“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号召,罕见在中共央视集体发声,表态看好新一年中国经济。

评论认为,这些人是被迫发声。

李恒青:“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哪个不知道共产党是什么东西啊?它的目的就是要消灭所有的这些,叫所谓要实现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就是要消灭资产阶级消灭资本主义吗?所以你那些资本家还能有什么地方可以逃的嘛?最终是要消灭你的。”

李恒青指出,中国民营企业家大家都在想移居外国,像马云这样的企业家他们更不会相信共产党的鬼话。因为就是在改革开放这40年来,中共也是对企业家一波一波的不断打压,多次被整。并且,中共执政70年,有多少原来的有产者最后被斩尽杀绝。

黄大卫指出,近年来由于中共搞疫情封控、战狼外交,导致外企、订单撤离,大大的影响了中国的经济。在这个背景下,中共让这些民营企业家出来表态,无非是想说,中共在未来一两年要搞一点经济建设,而不是搞以政治挂帅的政策态度。

黄大卫:“这方面可能就对于民营企业来说,他的一个发展空间相对来说没有压缩那么紧张,而且会让民营企业在2023年会得到一些接近于国企的这样的待遇。这对于老百姓来说是一个转变,但同时呢,这东西它也是一个政治任务。”

黄大卫表示,不管这些21名企业家他们看好不看好明年经济,但是他们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就是要稳预期,就有点像那个行销,或者是做宣传。

李恒青认为,真正的企业家不会看好中共的经济发展前景,而且中国经济也很难恢复到前几年那样。

编辑/宋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