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馬雲失螞蟻控制權 21民企大佬央視表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中國科技公司螞蟻集團日前發表聲明,聲稱完成股權結構調整。大陸媒體解讀為,馬雲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同時,央視播出了21名民企大佬的集體表態。他們是自願還是被迫? 一起來看專家的分析。

螞蟻集團1月7日發佈公告稱,該集團已完成對股東上層結構的調整。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這意味著馬雲將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聲明解密了螞蟻集團先前複雜的控股結構,顯示創始人馬雲此前控制了螞蟻集團53.46%的股份,調整後馬雲將只擁有6.208%的股份。

馬雲是中國最知名企業家之一,曾以白手起家的事蹟成為一代中國科技大亨的典範。但在2020年10月的一次演講中,馬雲公開批評監管機構。同年底,螞蟻金服在上海和香港上市都被臨時叫停。從此,馬雲也逐漸淡出公眾視野。螞蟻集團的母公司阿里巴巴,在2021年還被罰款180億元人民幣。

這次馬雲失去螞蟻集團控制權,再次引發中國網民的關注,很多人認爲他被中共搶劫。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馬雲的結局其實在2013年已經是確定下來,而不是由於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的問題,批評只是加速了它的這個結局,跟他結局的一個悲劇程度。」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認為,習近平當局在2013年上台之後,他們覺得這些做大的民營企業家,其中有相當部分是靠官商勾結,或者是靠中共的支持才發展壯大的。所以,他們的財富其實是屬於中共的,而不是他個人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表示,馬雲失去決策權和操作權由是多種因素促成的。

旅美經濟學者李恆青: 「這個有可能是政府為了分權,這是一個操作啦。另外一個呢,我想也可能是馬雲自己願意。因為他現在實際呢,他現在並不想在中國的目前的這個經濟形勢下,他並不希望再繼續在那個地方去操作了。所以他現在等於退出江湖,我只要有這些錢就行了。 」

李恆青說,前一段因為當局對民營企業的打壓,使得像阿里巴巴、騰訊、京東等民企股價大跌。所以前一段時間就有傳聞說,身在日本的馬雲有意完全退出。

近日,包括阿里巴巴董事會主席張勇、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等21名民營企業家響應「唱響中國經濟光明論」的號召,罕見在中共央視集體發聲,表態看好新一年中國經濟。

評論認爲,這些人是被迫發聲。

李恆青:「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哪個不知道共產黨是什麼東西啊?它的目的就是要消滅所有的這些,叫所謂要實現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就是要消滅資產階級消滅資本主義嗎?所以你那些資本家還能有什麼地方可以逃的嘛?最終是要消滅你的。」

李恆青指出,中國民營企業家大家都在想移居外國,像馬雲這樣的企業家他們更不會相信共產黨的鬼話。因為就是在改革開放這40年來,中共也是對企業家一波一波的不斷打壓,多次被整。並且,中共執政70年,有多少原來的有產者最後被斬盡殺絕。

黃大衛指出,近年來由於中共搞疫情封控、戰狼外交,導致外企、訂單撤離,大大的影響了中國的經濟。在這個背景下,中共讓這些民營企業家出來表態,無非是想說,中共在未來一兩年要搞一點經濟建設,而不是搞以政治掛帥的政策態度。

黃大衛:「這方面可能就對於民營企業來說,他的一個發展空間相對來說沒有壓縮那麼緊張,而且會讓民營企業在2023年會得到一些接近于國企的這樣的待遇。這對於老百姓來說是一個轉變,但同時呢,這東西它也是一個政治任務。」

黃大衛表示,不管這些21名企業家他們看好不看好明年經濟,但是他們必須要完成的政治任務就是要穩預期,就有點像那個行銷,或者是做宣傳。

李恆青認為,真正的企業家不會看好中共的經濟發展前景,而且中國經濟也很難恢復到前幾年那樣。

編輯/宋風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