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重庆药厂裁员 引发大规模群体抗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9日讯】中共极端清零政策急转弯之后,病毒检测产业陷入乱局。日前生产核酸检测试剂盒的重庆中元汇吉药厂突然裁员,引发工人大规模抗议。

北京时间1月7日早间,重庆大渡口区的中元汇吉药厂大批工人聚集,抗议厂方突然大量违约裁员。

网上大量视频显示,现场工人大约有数千人。当局紧急调派警察到场镇压,但一度被愤怒的工人击退、狼狈不堪。据说,冲突中有工人、劳务中介人员和厂方负责人被打伤。

中元汇吉药厂一名员工当天对新唐人记者表示,该药厂过去生产核酸检测试剂,在当局去年11月“松绑”清零政策之后,开始生产抗原检测产品,为完成订单,承诺给额外补贴,大规模招来了六七千临时工。

但1月6日晚,可能因为损失了订单,药厂突然宣布裁掉总共近万名员工中的八千人,工人们根本拿不到当初厂方承诺的补贴奖励。

重庆中元汇吉药厂临时工小东(化名):“大家都反对这个事情,但是厂里面生产经理也好、总经理也罢,都不出来说话,就让一个车间主管在那里吩咐。大家就感觉,我们受到了这样的对待,想要去向上级诉说不公,但是没有人出来听我们诉说。”

这名员工描述,工人们本来在工厂生活条件就不好,许多人甚至在车间打地铺。疫情期间,工人也受了不少委屈。人们本来就有很大怨气。

7日早上,工人们赶到厂区抗议,呼喊口号“发工资”。在现场,当初负责招工的中介态度嚣张,责怪工人多事,这彻底激怒了抗议工人。

小东:“那个中介拿着个喇叭在那里吼,就说:‘叫你们走,你们就走,不要那么多事。’就感觉很嚣张的话语,肯定大家都很气的。那大家都不跟他讲道理了。”

该工人透露,大渡口区的区长也曾到场。最后厂方妥协,承诺当晚开始发放工资,被辞退的人给以1000元遣散费。

重庆大渡口居民陈女士:“昨天晚上说警察撤走了过后,都还留下了少量的警察,守在现场,就是说还有一些没有拿到合理报酬的工人还在闹。”

这起继郑州富士康工人之后的又一大规模抗议事件,迅速引发外界关注。有推特网友发帖表示,大陆经济崩溃,这类突发群体事件会越来越多。中共镇压可能激起民变,不镇压民众会越来越大胆挑战中共。中共可谓进退两难、处境窘迫。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表示,中国大陆是一个被扭曲的社会,经济生活也是扭曲的。尤其是过去3年,中共从长期极端清零到突然放开不管,使得企业的生产运作无法按照正常状态来进行,必然会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就跟人吃坏了东西一定会闹肚子一样。所以现在这样一种状况显然是过去3年中共防御措施不当所积累的一个恶果。到处是欠薪,到处是裁员潮、欠薪潮、倒闭潮、断供潮。”

赖建平谈到,过去3年很多中国人看到了中共肆无忌惮、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权力傲慢,亲身感受到了其所带来的苦难,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站出来抗争。

赖建平:“很多人看到了这个权力对于老百姓的切身安危、他们的自由、富裕、他们的这个幸福生活,带来了更大的这种风险。所以使越来越多的人觉醒。”

网上有消息说,目前该厂厂区还有一些工人在继续排队领工资。据传有中介公司发通知声称,7日晚间有的中介被工人胁迫发放6000元补偿金,警方对此正在追查,要进行严厉处罚。

编辑/李谦 采访/易如、顾小华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