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重慶藥廠裁員 引發大規模群體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9日訊】中共極端清零政策急轉彎之後,病毒檢測產業陷入亂局。日前生產核酸檢測試劑盒的重慶中元匯吉藥廠突然裁員,引發工人大規模抗議。

北京時間1月7日早間,重慶大渡口區的中元匯吉藥廠大批工人聚集,抗議廠方突然大量違約裁員。

網上大量視頻顯示,現場工人大約有數千人。當局緊急調派警察到場鎮壓,但一度被憤怒的工人擊退、狼狽不堪。據說,衝突中有工人、勞務中介人員和廠方負責人被打傷。

中元匯吉藥廠一名員工當天對新唐人記者表示,該藥廠過去生產核酸檢測試劑,在當局去年11月「鬆綁」清零政策之後,開始生產抗原檢測產品,為完成訂單,承諾給額外補貼,大規模招來了六七千臨時工。

但1月6日晚,可能因為損失了訂單,藥廠突然宣布裁掉總共近萬名員工中的八千人,工人們根本拿不到當初廠方承諾的補貼獎勵。

重慶中元匯吉藥廠臨時工小東(化名):「大家都反對這個事情,但是廠裡面生產經理也好、總經理也罷,都不出來說話,就讓一個車間主管在那裡吩咐。大家就感覺,我們受到了這樣的對待,想要去向上級訴說不公,但是沒有人出來聽我們訴說。」

這名員工描述,工人們本來在工廠生活條件就不好,許多人甚至在車間打地鋪。疫情期間,工人也受了不少委屈。人們本來就有很大怨氣。

7日早上,工人們趕到廠區抗議,呼喊口號「發工資」。在現場,當初負責招工的中介態度囂張,責怪工人多事,這徹底激怒了抗議工人。

小東:「那個中介拿著個喇叭在那裡吼,就說:『叫你們走,你們就走,不要那麼多事。』就感覺很囂張的話語,肯定大家都很氣的。那大家都不跟他講道理了。」

該工人透露,大渡口區的區長也曾到場。最後廠方妥協,承諾當晚開始發放工資,被辭退的人給以1000元遣散費。

重慶大渡口居民陳女士:「昨天晚上說警察撤走了過後,都還留下了少量的警察,守在現場,就是說還有一些沒有拿到合理報酬的工人還在閙。」

這起繼鄭州富士康工人之後的又一大規模抗議事件,迅速引發外界關注。有推特網友發帖表示,大陸經濟崩潰,這類突發群體事件會越來越多。中共鎮壓可能激起民變,不鎮壓民眾會越來越大膽挑戰中共。中共可謂進退兩難、處境窘迫。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表示,中國大陸是一個被扭曲的社會,經濟生活也是扭曲的。尤其是過去3年,中共從長期極端清零到突然放開不管,使得企業的生產運作無法按照正常狀態來進行,必然會導致各種各樣的問題。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就跟人吃壞了東西一定會鬧肚子一樣。所以現在這樣一種狀況顯然是過去3年中共防禦措施不當所積累的一個惡果。到處是欠薪,到處是裁員潮、欠薪潮、倒閉潮、斷供潮。」

賴建平談到,過去3年很多中國人看到了中共肆無忌憚、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的權力傲慢,親身感受到了其所帶來的苦難,於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站出來抗爭。

賴建平:「很多人看到了這個權力對於老百姓的切身安危、他們的自由、富裕、他們的這個幸福生活,帶來了更大的這種風險。所以使越來越多的人覺醒。」

網上有消息說,目前該廠廠區還有一些工人在繼續排隊領工資。據傳有中介公司發通知聲稱,7日晚間有的中介被工人脅迫發放6000元補償金,警方對此正在追查,要進行嚴厲處罰。

編輯/李謙 採訪/易如、顧小華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