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蔬菜王 大白菜有黑点可否吃?

大白菜又称结球白菜、包心白菜或黄芽白,它是餐桌上常看到的菜肴,尤其人们在吃热腾腾的火锅时,最喜欢加上大白菜吃。大白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被美国癌症医学选为30种抗癌蔬果之一。

防癌、维持心血管健康

根据资料,大白菜富含维生素A、C、钙、镁。其维生素C含量高于苹果和梨,与柑橘类相当,而且热量较低。维生素C可养颜美容、预防感冒和提高人体免疫力。钾能排出体内的钠帮助预防高血压。膳食纤维能促进肠道蠕动,加速排出体内毒素与粪便。吃大白菜补充钾元素的效果与香蕉相当。

大白菜与花椰菜、甘蓝、高丽菜等为姐妹菜,同属十字花科蔬菜,成分非常相近。美国范德比大学Sarah J. Nechuta博士研究,大量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可减少罹癌风险。研究团队追踪了4886名癌症患者,发现大量食用大白菜、高丽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患者,生存率较高,乳癌复发风险降低约35%。博士称,这是因为这些蔬菜都富含吲哚、异硫氰酸酯等植物化学物质。

大白菜具有防癌和维持心血管健康的良效。(Shutterstock)

台湾可苡营养咨询中心营养师蔡宜方指出,大白菜中的异硫氰酸盐、萝卜硫素等硫类营养素,抗氧化功能强,可以增加肝脏酵素解毒能力,并且避免细胞DNA受到破坏,预防癌细胞发展。

此外,大白菜含有钙、磷,可使牙齿、骨骼、神经、肌肉及血液等维持正常活力;奎宁可预防血液凝固,对心血管健康有益。

大白菜有小黑点可否食用?

我们经常看到大白菜的叶梗出现小黑点,到底这些是霉菌或是病虫害?可以安全吃进肚子吗?

蔡宜方表示,小黑点是叶子上有伤口,愈合时所产生的色素。黑点并不会影响白菜的营养。黑点产生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在种植过程中,水分没有掌控好而造成细胞破裂,在叶片上产生黑点。另一个因素是,种植时使用过多的氮肥,让叶子产生伤口。后者比较令人担心,因为氮肥进到叶子里可转变成硝酸盐,摄入体内会转成为亚硝胺,有致癌风险。

因此挑选大白菜要避免黑点密密麻麻的,少许小黑点没关系,可以用刀削掉。

挑选大白菜,避免有密密麻麻黑点的,只在叶梗浅层表面有少许的小黑点没关系。(Shutterstock)

通常农药残留在大白菜的外叶较多,清洗白菜时,可切掉根部1至2公分,然后才用清水清洗白菜。市售的大白菜包装完善,可在冰箱中存放一个星期。

大白菜为家常菜,可生吃、熟食,有炒、烫、炖煮、卤、做馅料、泡菜、烩、涮汤、焗烤、盘饰等方式。以下介绍两道老少都爱吃的大白菜料理:

大白菜炒豆皮

材料:蒜头、大白菜、新鲜香菇、湿豆皮。

作法:

1. 蒜头切碎,大白菜切段,湿豆皮切小块,香菇切丝。

2. 大蒜爆香,加入香菇拌炒,再倒入大白菜。加入豆皮炒香后,盖锅焖熟。

3. 加盐调味后起锅。

大白菜烹煮时,加少许油去拌炒可释放叶黄素。

大白菜煎饼

材料:大白菜、红萝卜、中筋面粉、鸡蛋一粒、水、少许盐或糖。

作法:

1. 面粉和水以2:1的比例混合,加入蛋液调和成面糊,再视个人口味加入少许的盐或糖调味。

2. 大白菜切小片状,红萝卜切丝,一同倒入面糊里拌匀。

3. 平底锅倒油热锅,用汤匙舀菜面糊入锅中,煎至两面金黄即可起锅。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