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蔬菜王 大白菜有黑點可否吃?

大白菜又稱結球白菜、包心白菜或黃芽白,它是餐桌上常看到的菜餚,尤其人們在吃熱騰騰的火鍋時,最喜歡加上大白菜吃。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被美國癌症醫學選爲30種抗癌蔬果之一。

防癌、維持心血管健康

根據資料,大白菜富含維生素A、C、鈣、鎂。其維生素C含量高於蘋果和梨,與柑橘類相當,而且熱量較低。維生素C可養顔美容、預防感冒和提高人體免疫力。鉀能排出體內的鈉幫助預防高血壓。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蠕動,加速排出體内毒素與糞便。吃大白菜補充鉀元素的效果與香蕉相當。

大白菜與花椰菜、甘藍、高麗菜等為姐妹菜,同屬十字花科蔬菜,成分非常相近。美國范德比大學Sarah J. Nechuta博士研究,大量食用十字花科蔬菜,可減少罹癌風險。研究團隊追蹤了4886名癌症患者,發現大量食用大白菜、高麗菜、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的患者,生存率較高,乳癌復發風險降低約35%。博士稱,這是因爲這些蔬菜都富含吲哚、異硫氰酸酯等植物化學物質。

大白菜具有防癌和維持心血管健康的良效。(Shutterstock)

台灣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蔡宜方指出,大白菜中的異硫氰酸鹽、蘿蔔硫素等硫類營養素,抗氧化功能強,可以增加肝臟酵素解毒能力,并且避免細胞DNA受到破壞,預防癌細胞發展。

此外,大白菜含有鈣、磷,可使牙齒、骨骼、神經、肌肉及血液等維持正常活力;奎寧可預防血液凝固,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大白菜有小黑點可否食用?

我們經常看到大白菜的葉梗出現小黑點,到底這些是黴菌或是病蟲害?可以安全吃進肚子嗎?

蔡宜方表示,小黑點是葉子上有傷口,愈合時所產生的色素。黑點并不會影響白菜的營養。黑點產生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在種植過程中,水分沒有掌控好而造成細胞破裂,在葉片上產生黑點。另一個因素是,種植時使用過多的氮肥,讓葉子產生傷口。後者比較令人擔心,因爲氮肥進到葉子裡可轉變成硝酸鹽,攝入體内會轉成為亞硝胺,有致癌風險。

因此挑選大白菜要避免黑點密密麻麻的,少許小黑點沒關係,可以用刀削掉。

挑選大白菜,避免有密密麻麻黑點的,只在葉梗淺層表面有少許的小黑點沒關係。(Shutterstock)

通常農藥殘留在大白菜的外葉較多,清洗白菜時,可切掉根部1至2公分,然後才用清水清洗白菜。市售的大白菜包裝完善,可在冰箱中存放一個星期。

大白菜為家常菜,可生吃、熟食,有炒、燙、燉煮、滷、做餡料、泡菜、燴、涮湯、焗烤、盤飾等方式。以下介紹兩道老少都愛吃的大白菜料理:

大白菜炒豆皮

材料:蒜頭、大白菜、新鮮香菇、濕豆皮。

作法:

1. 蒜頭切碎,大白菜切段,濕豆皮切小塊,香菇切絲。

2. 大蒜爆香,加入香菇拌炒,再倒入大白菜。加入豆皮炒香後,蓋鍋燜熟。

3. 加鹽調味後起鍋。

大白菜烹煮時,加少許油去拌炒可釋放葉黃素。

大白菜煎餅

材料:大白菜、紅蘿蔔、中筋麵粉、雞蛋一粒、水、少許鹽或糖。

作法:

1. 麵粉和水以2:1的比例混合,加入蛋液調和成麵糊,再視個人口味加入少許的鹽或糖調味。

2. 大白菜切小片狀,紅蘿蔔切絲,一同倒入麵糊裡拌勻。

3. 平底鍋倒油熱鍋,用湯匙舀菜麵糊入鍋中,煎至兩面金黃即可起鍋。

(責任編輯:卓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