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招养好肝 维持肝脏解毒功能

肝脏位于腹部右侧的肋廓下方,它是人体重要的解毒排毒器官。由于肝脏是沉默的器官,因此它生病时不会有明显不适感,但会通过一些讯号来提醒人们。常见的症状包括容易疲倦、胁肋疼痛、恶心、食欲不振或记忆哀退,而且皮肤容易发痒、脸色暗沉或出现黄疸现象。

导致肝脏出现问题的因素很多,包括药物、食物、遗传、病毒、酗酒等等。

造成肝脏受损的因素

1、药物

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可能导致药物交互作用,影响肝脏代谢。药物代谢不足,会在体内累积,过量会使毒性和副作用增加。

此外,服用来路不明的中药、保健品,长期下来可能造成药物性肝炎,导致肝脏功能受损。

药物代谢不足,会在体内累积,过量会使毒性和副作用增加。(pexels)

2、食物

发霉的花生、大豆等五谷杂粮都含有一种黄曲毒素。

黄曲毒素是黄麹菌及寄生麹菌两种霉菌所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该毒素经肝脏代谢,其代谢产物会损害肝细胞,甚至使肝脏发生癌变。

3、酒精

饮酒过量会伤害肝脏,并可能引发酒精性肝炎、肝硬化,使肝脏解毒功能严重受损。

男性每天只需四盎司烈酒,女性则是两盎司,就会让肝脏长出疤痕。

饮酒过量会伤害肝脏。(Shutterstock)

4、肝脏疾病

正常的肝细胞越多,代表细胞色素越多,代谢能力就越好。老年人的肝细胞比较少,肝脏解毒能力也较弱。

肝脏疾病如脂肪肝、病毒性肝炎(例如B肝、C肝)等会造成较多的肝细胞发炎、失去原本的功能,使正常的肝细胞变少,影响代谢。

5、基因

细胞色素P450的代谢功能强弱、快慢,与基因有关。例如,亚洲人跟西方人相比也不同,西方人代谢较快,需要的药物剂量较大一些。

养好肝 身体更健康

肝脏负担着解毒、排毒的重责大任,以下为养肝、维持肝脏技能的方法:

1、食用原形食物

饮食应以原形食物为主,少吃高度加工的食物、腌制食品。此外,烹煮食物应少用成分复杂的调味料。这样能减少摄入肝脏需要代谢、解毒的成分,减轻肝脏负担。

2、多吃蔬果

平时多吃蔬果,摄入各种营养素,增加身体对抗自由基的能力,改善发炎情况。

有益肝脏的蔬果包括十字花科蔬菜,如卷心菜、西兰花、白萝卜、球芽甘蓝、羽衣甘蓝等。十字花科蔬菜中的吲哚可增强肝脏的解毒能力。

多吃蔬果有益肝脏健康。(shutterstock)

3、少饮酒、检视服用药物

平时尽量少饮酒,不吃来路不明的药和保健品,减少肝脏负担。

4、规律运动

规律运动可维持身体健康,而且能避免脂肪肝。运动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肝脏的血流量,有助于代谢。

5、少熬夜

许多人都有熬夜的习惯。减少熬夜能让肝脏获得充分休息。最好是11点以前上床睡觉,晚上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自我修复的时间,也是肝脏清理排毒的时刻。

6、闭目养神

经常闭目养神是很好的养肝方法。平时多看看远方和绿色的植物,可以养眼养肝,绿色的光波对眼睛的损伤小。

7、保持良好情绪

生气会造成肝气旺盛,把原来可以舒畅气机的肝气郁滞,使肝脏无法进行疏泄把毒素排出体外。保持愉悦心情,不要发脾气,对肝脏也是一种保护。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