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鹿邑禁放烟花爆冲突 民众推翻警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4日讯】2023年元旦,中国多地民众,无视中共管控,燃放烟花庆祝新年,但多人在事后遭到当局逮捕。1月2日河南鹿邑爆发警民冲突,民众推翻警车

1月2日夜间,在河南鹿邑,一些民众拦截、围住一辆警车,要求释放被捕者,与警察发生推搡。随后一些年轻人开始打砸警车。警车前挡风玻璃破碎,最后被人群掀翻。

事发地是知名景点明道宫外,市民突破当局禁令,燃放烟花。知情人说,当时有人因此被捕,当地年轻人上前救助,愤怒之下打砸警车并掀翻。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他们不顾中共的这些禁止燃放烟花的规定,冲上街头,毅然地去燃放烟花。我认为他们是为了释放出人类的这样一种自由的天性,对自由的一种向往,当然也是对中共的一种对人民自由剥夺和限制的一种反抗。”

燃放烟花是中国几千年来的传统习俗,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认为,如果出于消除火灾隐患,可以避开高楼大厦密集地带,同时开放适当的空间区域,让民众自由燃放烟花,抒发心情。而中共当局一刀切、硬性禁止,是违背民众意愿的。

元旦前,河南鹿邑等多个地区,实行全域禁燃禁放,引发民众不满。连日来,河南已经发生多起警民对峙,一些媒体称其为“烟花革命”。

1月3日,鹿邑警方通报称,已逮捕六人,指控他们寻衅滋事,故意破坏停放在路边的执勤警车,但避而不提禁燃烟花引发的冲突。

吴绍平:“对于这些对中共强烈不满的民众来讲,当然我们希望大家可以和平地上街去表达自己的诉求。但是对于中共这样的一种邪恶政权来讲的话,适当地表示出了这样的一种升级的这种做法,我认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呢,我觉得他们有必要做好自我保护。”

本台记者拨打了鹿邑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询问昨晚的事件,对方称不便告知。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李珊珊、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