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前北约秘书长访台:挺台湾自由选择未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3日讯】史上第一次,卸任的北约组织(NATO)秘书长访问台湾拉斯穆森今天(3日)上午抵达台湾,他将借此行表达,支持对台湾及其自由、和平、独立选择自己的未来。他曾喊话全球各国,有利益也有责任,保护台湾。

前北约组织(NATO)秘书长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3日上午7点抵达台湾,外交部欧洲司长姚金祥接机。“民主联盟基金会”(AoD)表示,这是第一次有卸任的北约秘书长访问台湾,此行聚焦民主国家对台湾的支持、及欧盟与台湾的关系。

中华民国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他在国际间是备受尊重、地位非常重要的政治家,呼吁国际的民主国家团结起来,共同因应威权主义的扩张与挑战,并以实际行动来彰显对民主台湾的支持。”

拉斯穆森此行将会见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副总统赖清德、外长吴钊燮、国会议员,1月5日将在外交部举行记者会说明访台成果。他在2001年至09年担任丹麦总理,自2009年至14年担任北约秘书长;2017年创立“民主联盟基金会”,此行以主席身份访台。他2020年曾以视讯参加台北的玉山论坛,认为亚洲需要类似北约的安全合作架构,全球各国有利益也有责任,保护台湾。

北约前秘书长拉斯穆森(2020.10):“我认为中方应该顾虑,以任何形式攻击台湾,都会引起(美国)坚决回应。”“(QUAD)这可能是号召合作的起点,目的保护地区的各国和其他民主国家,免受中共的攻击。”

联盟表示,拉斯穆森出发前,回忆1994年访台,30年来台湾发生巨大改变,成为经济强国,在全球供应链角色关键,是蓬勃发展的民主国家、是区域和世界的自由灯塔;每天更得面对核武邻国的威胁和挑衅,令人惊叹。他将借此行表达,支持对台湾及其自由、和平、独立选择自己的未来。

欧江安:“(此行交流)自由民主的议题、中(共)国对台湾的军事威胁等等,还有维护区域的和平稳定,这些重大议题,都跟我方各界人士进行深入意见的交换。”

去年(2022)6月他和前美国驻北约大使达尔德投书,呼吁建立北约经济版第5条,来因应中共和俄罗斯的经济胁迫,是时候告诉这些恶霸,“如果戳我们当中一人的眼睛,我们全体将戳回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高健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