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前北約秘書長訪台:挺台灣自由選擇未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史上第一次,卸任的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訪問台灣拉斯穆森今天(3日)上午抵達台灣,他將藉此行表達,支持對台灣及其自由、和平、獨立選擇自己的未來。他曾喊話全球各國,有利益也有責任,保護台灣。

前北約組織(NATO)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3日上午7點抵達台灣,外交部歐洲司長姚金祥接機。「民主聯盟基金會」(AoD)表示,這是第一次有卸任的北約秘書長訪問台灣,此行聚焦民主國家對台灣的支持、及歐盟與台灣的關係。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他在國際間是備受尊重、地位非常重要的政治家,呼籲國際的民主國家團結起來,共同因應威權主義的擴張與挑戰,並以實際行動來彰顯對民主台灣的支持。」

拉斯穆森此行將會見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外長吳釗燮、國會議員,1月5日將在外交部舉行記者會說明訪台成果。他在2001年至09年擔任丹麥總理,自2009年至14年擔任北約秘書長;2017年創立「民主聯盟基金會」,此行以主席身分訪台。他2020年曾以視訊參加台北的玉山論壇,認為亞洲需要類似北約的安全合作架構,全球各國有利益也有責任,保護台灣。

北約前秘書長拉斯穆森(2020.10):「我認為中方應該顧慮,以任何形式攻擊台灣,都會引起(美國)堅決回應。」「(QUAD)這可能是號召合作的起點,目的保護地區的各國和其他民主國家,免受中共的攻擊。」

聯盟表示,拉斯穆森出發前,回憶1994年訪台,30年來台灣發生巨大改變,成為經濟強國,在全球供應鏈角色關鍵,是蓬勃發展的民主國家、是區域和世界的自由燈塔;每天更得面對核武鄰國的威脅和挑釁,令人驚嘆。他將藉此行表達,支持對台灣及其自由、和平、獨立選擇自己的未來。

歐江安:「(此行交流)自由民主的議題、中(共)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等等,還有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這些重大議題,都跟我方各界人士進行深入意見的交換。」

去年(2022)6月他和前美國駐北約大使達爾德投書,呼籲建立北約經濟版第5條,來因應中共和俄羅斯的經濟脅迫,是時候告訴這些惡霸,「如果戳我們當中一人的眼睛,我們全體將戳回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高健倫、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