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三年封控苦难多 网友:冤有头债有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3日讯】在中国疫情海啸般爆发之际,中共当局宣布1月8日起,放宽出入境限制,允许中国公民出境旅游。多国立即调整入境措施,加强对中国人的检测。中共外交部声称,这影响了正常的人员交往。引发中国网友嘲讽。

中共当局近期宣布出入境新规定,自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措施。通知还说“有序恢复”中国公民出境旅游

由于中国正值疫情大爆发,放宽政策引起各国担忧,包括日本、印度、台湾、美国,都宣布加强对中国入境旅客的检测措施。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两度在记者会上回应说,“各国防疫措施应当科学适度”,“不应影响正常的人交往”,这个说法引起中国民众不满。

一名上海网友说,“记忆不太好了,请解释下原来全世界放开时,是谁要求中国学生回国要申请绿码?要两周自费隔离?那时怎么不说要保障人员流动了?”

疫情爆发三年以来,中共封闭国境,造成大量的民众无法顺利探亲、经商、求学,许多华人和留学生因为中共的入境隔离政策、航班熔断,买了机票却临时被滞留在机场。当时的惨况,人们还记忆尤新。

视频:“不仅是在英国的回国难,前不久从新加坡回中国的入境政策也更新了,一样不出所料,也是越来越难。最让人绝望的是,即便是你完成了以上所有的要求,连日来的航班熔断,航班急遽减少,即使你愿意花十万、八万买机票,当那个冤大头,也是一票难求。”

还有很多人说,“不要以为拿到机票就能回国······就算你站到了登机口,也有可能回不了国!”

美国圣安东尼奥山社区大学留学生张俊杰:“天价机票、天价核酸、熔断,我觉得这个政策本质上是对很多海外华人的一个歧视性的政策,身边有相当一部分华人是有这方面的经历,就是想回回不去了,而且还污名化,当时就说这些人是千里投毒,制造各种各样的麻烦,不让他们回国,这不就让人寒心吗?”

但中共在宣布开放对外通关后,立刻指责其他国家采取的应对措施。有中国民众在网上说: “这三年来,所有那些因封闭国境而失去的时间,再也见不到的人,被无端消耗的情绪,还有浪费掉的大把金钱,桩桩件件,在我心里全都冤有头债有主。”

与此同时,很多中国人也在中共开放国境后,移居外国。

留美学生张俊杰说,他有一位朋友居住在上海黄浦区,在上海封城的那段时间里,至少有十天家中断粮,只能饿着肚子躺在床上,中共解封后,他移居日本;还有一位邻居,住在上海陆家嘴的豪宅,却因为密接被拉到方舱,结果方舱满了把他赶出来,小区又不让他回,被迫流浪街头。解封后,他也移居美国。

张俊杰:“三年封控以来,中国老百姓对中国的这个心态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再加上因为疫情以来所带来的这个经济危机,大部分的人对中国的未来是越来越失望的,越来越绝望的。”

而在海外的华人和大陆留学生,很多人目前也不敢回中国。

美国佛州留学生James:“我家里人除了我父亲都感染了,希望他们都能挺过吧,我父母都是有基础病的老年人,没有打疫苗,三年时间过去了,反而处在了更危险的环境,中共所谓的防控政策,实际上都是政治挂帅。所谓清零也好,放开也好,本质都是草菅人命。 ”

美国佛州留学生James说,他的朋友圈里确实有人打听购票情况,但他本人没有回国计划。

编辑/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