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三年封控苦難多 網友:冤有頭債有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3日訊】在中國疫情海嘯般爆發之際,中共當局宣布1月8日起,放寬出入境限制,允許中國公民出境旅遊。多國立即調整入境措施,加強對中國人的檢測。中共外交部聲稱,這影響了正常的人員交往。引發中國網友嘲諷。

中共當局近期宣布出入境新規定,自1月8日起,取消入境人員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措施。通知還說「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

由於中國正值疫情大爆發,放寬政策引起各國擔憂,包括日本、印度、台灣、美國,都宣布加強對中國入境旅客的檢測措施。對此,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兩度在記者會上回應說,「各國防疫措施應當科學適度」,「不應影響正常的人交往」,這個說法引起中國民眾不滿。

一名上海網友說,「記憶不太好了,請解釋下原來全世界放開時,是誰要求中國學生回國要申請綠碼?要兩週自費隔離?那時怎麽不說要保障人員流動了?」

疫情爆發三年以來,中共封閉國境,造成大量的民眾無法順利探親、經商、求學,許多華人和留學生因為中共的入境隔離政策、航班熔斷,買了機票卻臨時被滯留在機場。當時的慘況,人們還記憶尤新。

視頻:「不僅是在英國的回國難,前不久從新加坡回中國的入境政策也更新了,一樣不出所料,也是越來越難。最讓人絕望的是,即便是你完成了以上所有的要求,連日來的航班熔斷,航班急遽減少,即使你願意花十萬、八萬買機票,當那個冤大頭,也是一票難求。」

還有很多人說,「不要以為拿到機票就能回國······就算你站到了登機口,也有可能回不了國!」

美國聖安東尼奧山社區大學留學生張俊傑:「天價機票、天價核酸、熔斷,我覺得這個政策本質上是對很多海外華人的一個歧視性的政策,身邊有相當一部分華人是有這方面的經歷,就是想回回不去了,而且還污名化,當時就說這些人是千里投毒,制造各種各樣的麻煩,不讓他們回國,這不就讓人寒心嗎?」

但中共在宣布開放對外通關後,立刻指責其他國家採取的應對措施。有中國民眾在網上說: 「這三年來,所有那些因封閉國境而失去的時間,再也見不到的人,被無端消耗的情緒,還有浪費掉的大把金錢,樁樁件件,在我心裡全都冤有頭債有主。」

與此同時,很多中國人也在中共開放國境後,移居外國。

留美學生張俊傑說,他有一位朋友居住在上海黃浦區,在上海封城的那段時間裡,至少有十天家中斷糧,只能餓著肚子躺在床上,中共解封後,他移居日本;還有一位鄰居,住在上海陸家嘴的豪宅,卻因為密接被拉到方艙,結果方艙滿了把他趕出來,小區又不讓他回,被迫流浪街頭。解封後,他也移居美國。

張俊傑:「三年封控以來,中國老百姓對中國的這個心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再加上因為疫情以來所帶來的這個經濟危機,大部分的人對中國的未來是越來越失望的,越來越絕望的。」

而在海外的華人和大陸留學生,很多人目前也不敢回中國。

美國佛州留學生James:「我家里人除了我父親都感染了,希望他們都能挺過吧,我父母都是有基礎病的老年人,沒有打疫苗,三年時間過去了,反而處在了更危險的環境,中共所謂的防控政策,實際上都是政治掛帥。所謂清零也好,放開也好,本質都是草菅人命。 」

美國佛州留學生James說,他的朋友圈裡確實有人打聽購票情況,但他本人沒有回國計劃。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