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国各地现血荒 13岁女孩等不到血液险丧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在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海啸冲击下,中国各地因严重缺血而陷入了血荒困境。大规模染疫导致献血者急剧减少,许多亟待输血救命的患者因无血可用而命悬一线。重庆一位13岁的女孩意外坠楼后,因迟迟等不到血液而险些丧命,至今躺在医院无法手术。

据公众号“极昼story ”在1月1日发表的文章中披露,重庆市年仅13岁的女孩小雅于12月18日清晨意外坠楼后,父母开车送她去医院急救。小雅的父母最先把孩子送到当地一家以骨科闻名的综合性医院,却发现急诊大厅空无一人,被告知因为入院患者过多,该院的挂号系统已经瘫痪。他们又转去第二家医院,却被门诊处以伤者年龄不满14岁拒绝收治。

最后小雅被送到一家儿童医院后,经检查发现她右侧手臂、盆骨等多处骨折,脊柱出现损伤,头颅造影有两个出血点,需要住院。医生告诉小雅的父母,这个孩子需要尽快输血,稳住生命体征后才可以进行外科手术,但是现在“整个重庆市的血液都很紧急,孕产妇、肿瘤患者等都需要备血,所以外伤的现在也没有血(可以用)” 。

据医生讲述,在小雅住院的前一天(12月17日),重庆市血液中心已经发出告急通知称,“无偿献血来到近三年最困难的时刻” ,而儿童医院输血科的数据显示,当日凌晨有10多个孩子在等待紧急用血。

小雅爸爸虽然有献血证,曾两次献血,但此时也无法发挥优先用血的效力。

在抢救室里,小雅等待输血两天而无果后,于12月20日出现了失血性休克,此时小雅的血红蛋白浓度已跌到43g/L,这意味着,她的体内仅剩正常人血量的1/3,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要让小雅摆脱生命危险,得输入至少200毫升A型血,三天以来,这个孩子的母亲一直守在医院里等待这袋血液的到来。

当时小雅爸爸想马上“冲去献血”,想为女儿争取优先调血的机会,但是几天前他们全家刚阳性,现在转阴不到7天,不符合献血标准。

据报导,就那几天,重庆市血液中心再次发布通知:该市的血液库存达到历史最低点,不足平常情况下临床供血两天的量,血液临床保供压力持续红色预警并达到紧急状态。而这意味着,一旦发生产妇大出血、外伤、血液病及急危重症等手术大量用血的病例,随时可能出现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

重庆市血液中心宣教科的王芳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原则上,常态运转时该中心的库存血液是4000~5000个单位,相当于保证7~8天的临床用血量(按全血计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只有几百个单位”。王芳表示,冬天通常是献血淡季,今年又加上疫情大爆发,许多地方都遇到了这样的血荒情况。

哈尔滨血液病肿瘤研究所所长马军,不久前调查了全国40余个血液病研究中心,他发现这个冬天,每中心平均有200多位病人输不上血。这些人患有白血病、淋巴瘤、再生障碍性贫血等,自身的造血功能受到损伤。

据报导,马军所在的研究所是黑龙江省用血量最大的医疗机构,(去年)12月23日,他们有86名病人需要紧急输血和血小板,但血站只给到了该所3个治疗单位的全血,和2个半单位的血小板。马军说,1个单位往常都是1袋,他还从未见过像现在这样——血小板以“半袋”作为单位供给。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关于“血荒何以发生”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初期,“街头献血”占比出现断崖式下降,从2019年的73.35%急剧下降到2020年的47.86%。

马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除了疫情导致献血者大幅度减少外,当下的血荒与献血体制也不无关联:“公民无偿献血,却有偿使用,无法感受到善意和爱。”

其实,在全国各地争相发布无偿献血倡议书后,一些献血者也在迟疑,甚至公开表达了不满——一位广西的大学生说到,自己的家人持续献血多年,生病急需用血时却被告知无法无偿使用;一位大学生读书时曾献血1200毫升,毕业返乡工作后生病用血却无法报销,理由是他没在家乡献血。

2022年12月21日,险些丧命的小雅终于等到了200毫升A型血,血项开始缓慢恢复,但还是不到正常人的一半。医院调不来更多的血,只好让她暂时转入ICU,以稳住生命体征。

小雅的母亲刘芳每天和丈夫四处打电话,联络了小雅学校的老师、同学家长、业主群、公司同事,“求爷爷告奶奶一样”尝试为自己的女儿找到血液来源。最后经过媒体报导引起舆论关注,有200多人报名为小雅献血,其中57人献血成功。

得以输血的小雅两天后转回了普通病房,这一天,已经转阴一周的小雅爸爸第一时间冲到儿童医院附近的献血车去献血。

最后,共有700毫升的A型血输入小雅的身体,但这只是保住了她的生命,她的右腿在摔落中造成神经性损伤,盆骨骨折、脊柱损伤的外科手术仍因缺血而被推迟,至今无法实施手术。

就在小雅住院期间,同在重庆的网民张小丽在互联网上发出了一份求助帖,称家中老人急需O型血救命。

据帖文所述,张小丽的爷爷从12月14日开始出现咳嗽、鼻塞症状,5天后他感到有些喘不上气,去了一家二级医院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老人的血红蛋白浓度已是52g/L,体内血液仅剩正常人的1/3。因为一直没等到血液,一周后他的血红蛋白浓度跌到47g/L,医生也已让家属签了病危通知。

为了保住爷爷的性命,孙女张小丽赶紧在社交媒体上发求助帖,并在每条能搜到的“重庆市献血告急”的新闻下留言,希望能有人献血。

直到去年12月29日,张小丽的爷爷还没输上血。医生告诉她,“现在从血库调不到血,只有血红蛋白浓度掉到35g/L才给血。”

(上文中,除刘芳、马军是真实姓名外,其他涉及的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