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拿人命拼经济 专家:高增长难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2日讯】过去几周,中共突然抛弃“动态清零”,鼓励全国“应阳尽阳”,造成医疗资源挤兑、火葬场不堪重负的惨象,被外界质疑不惜用人命换取经济快速重启。

中共卫健委赶在年尾最后几天摘下病毒的“肺炎”帽子,同时宣布取消入境隔离,“动态清零”180度掉头。

在缺乏有效疫苗的保护下,从(去年)12月初取消限制措施后短短几周,已有数亿人被感染,医院和殡仪馆人满为患,缺药、抢药等乱象丛生。

外界批评中共“零准备”、“无计划”逆转防疫政策,造成巨大生命损失。党媒新华社却声称,按下‘快进键’,得以让中国在“烟火气”中加速释放经济活力,有效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美国斯坦福大学高级研究员吴国光博士发文质疑,中共放任疫情扩散不惜付出千万人生命的代价,来缓解财政压力和扭转经济颓势。

德国之声报导说,中共为了快速达到经济反弹维持执政合法性,鼓动“应阳尽阳”,不惜一切手段掩盖疫情死亡人数、药品和医疗设施供应等情况。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认为,中共无准备躺平的恶劣做法,对未来数月经济增长将造成巨大压力。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明年上半年,全部都是围着有药吃、有针打,就围绕这个转,其他的说都是白说。你首先来讲,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没有药吃,没有针打。中国开放是这样的恶性的话,那可能是明年上半年都是非常非常非常麻烦的事情。”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率只有3%左右,是1976年文革结束以来增长率最低的年份之一。

(去年)12月28日举办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解读”学术沙龙上,上海社会科学院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孙立行坦言,曾在疫情期间支撑经济的出口数据,已经从8月开始持续下降。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Davy Jun Huang):“中国就是出口是主要针对欧洲跟美国。但是我们看到在2022年啊,美国跟欧洲的整体消费是有限的,就原因不是说美国跟欧洲消费力下滑很多,而是在由于疫情原因,他们在2020年跟2021年大量向中国,就是进口商品,而这些商品库存量太大。”

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在全球经济衰退,出口下滑情况下,明年经济成长重心将是扩大内需、促消费、稳就业,尤其消费是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

巩胜利:“为什么在中国经济会议以后,中国央行这么表态的前提下,中国股市还是回到了3000多点呢? 这就说明了不是中国官方,也不是中国人治所能治住的经济了。中国3年的新冠,老百姓口袋里面两个钱早已掏了空空。 所以现在你让内需拉动,老百姓是口袋里没有钱,你用什么来拉动啊?那不是画饼充饥? ”

中共央行针对今年第4季的调查显示,有近5成民众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超过60%的民众宁愿多储蓄而不消费,与当局消费带动经济的期望相反。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Davy Jun Huang)认为,现在最大问题是消费信心不振。

旅美经济学家黄峻(Davy Jun Huang):“目前中国的问题是,不单是一般的老百姓,或者是这个民营企业也好,外企也好,总体来说,对于中国经济2022年的看法都是相当负面的,都是预期非常不好。”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中国有49.6万家餐饮相关企注销登记,190万家零售企业关闭。连两大家电零售巨头苏宁和国美,也已先后申请破产。

大陆联商网报导称,这些门店倒闭导致千千万万工人失业,人口与消费力的缺失,恐怕需要比这个冬天更漫长的时间才能弭平。

有经济专家向美国之音表示,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还有房市低迷和地方债务等严峻挑战下,中国经济恐怕再难回到高增长的荣景。

编辑/李明飞 采访/骆亚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