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拿人命拚經濟 專家:高增長難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02日訊】過去幾週,中共突然抛棄「動態清零」,鼓勵全國「應陽盡陽」,造成醫療資源擠兌、火葬場不堪重負的慘象,被外界質疑不惜用人命換取經濟快速重啓。

中共衞健委趕在年尾最後幾天摘下病毒的「肺炎」帽子,同時宣布取消入境隔離,「動態清零」180度掉頭。

在缺乏有效疫苗的保護下,從(去年)12月初取消限制措施後短短幾週,已有數億人被感染,醫院和殯儀館人滿為患,缺藥、搶藥等亂象叢生。

外界批評中共「零準備」、「無計劃」逆轉防疫政策,造成巨大生命損失。黨媒新華社卻聲稱,按下『快進鍵』,得以讓中國在「煙火氣」中加速釋放經濟活力,有效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

美國斯坦福大學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博士發文質疑,中共放任疫情擴散不惜付出千萬人生命的代價,來緩解財政壓力和扭轉經濟頹勢。

德國之聲報導說,中共爲了快速達到經濟反彈維持執政合法性,鼓動「應陽盡陽」,不惜一切手段掩蓋疫情死亡人數、藥品和醫療設施供應等情況。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認爲,中共無準備躺平的惡劣做法,對未來數月經濟增長將造成巨大壓力。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明年上半年,全部都是圍著有藥吃、有針打,就圍繞這個轉,其他的說都是白説。你首先來講,千千萬萬的老百姓沒有藥吃,沒有針打。中國開放是這樣的惡性的話,那可能是明年上半年都是非常非常非常麻煩的事情。」

經濟學家普遍預計,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長率只有3%左右,是1976年文革結束以來增長率最低的年份之一。

(去年)12月28日舉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解讀」學術沙龍上,上海社會科學院國際投資研究室主任孫立行坦言,曾在疫情期間支撐經濟的出口數據,已經從8月開始持續下降。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Davy Jun Huang):「中國就是出口是主要針對歐洲跟美國。但是我們看到在2022年啊,美國跟歐洲的整體消費是有限的,就原因不是說美國跟歐洲消費力下滑很多,而是在由於疫情原因,他們在2020年跟2021年大量向中國,就是進口商品,而這些商品庫存量太大。」

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在全球經濟衰退,出口下滑情況下,明年經濟成長重心將是擴大內需、促消費、穩就業,尤其消費是經濟增長第一驅動力。

鞏勝利:「為什麼在中國經濟會議以後,中國央行這麼表態的前提下,中國股市還是回到了3000多點呢? 這就說明了不是中國官方,也不是中國人治所能治住的經濟了。中國3年的新冠,老百姓口袋裡面兩個錢早已掏了空空。 所以現在你讓內需拉動,老百姓是口袋裡沒有錢,你用什麼來拉動啊?那不是畫餅充飢? 」

中共央行針對今年第4季的調查顯示,有近5成民眾認為「形勢嚴峻,就業難」,超過60%的民眾寧願多儲蓄而不消費,與當局消費帶動經濟的期望相反。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Davy Jun Huang)認爲,現在最大問題是消費信心不振。

旅美經濟學家黃峻(Davy Jun Huang):「目前中國的問題是,不單是一般的老百姓,或者是這個民營企業也好,外企也好,總體來說,對於中國經濟2022年的看法都是相當負面的,都是預期非常不好。」

「企查查」數據顯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中國有49.6萬家餐飲相關企註銷登記,190萬家零售企業關閉。連兩大家電零售巨頭蘇寧和國美,也已先後申請破產。

大陸聯商網報導稱,這些門店倒閉導致千千萬萬工人失業,人口與消費力的缺失,恐怕需要比這個冬天更漫長的時間才能弭平。

有經濟專家向美國之音表示,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還有房市低迷和地方債務等嚴峻挑戰下,中國經濟恐怕再難回到高增長的榮景。

編輯/李明飛 採訪/駱亞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