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中国疫情乱局:最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3日讯】“中国政府从一个不承认病毒生物学的极端,走向了另一个同样不承认病毒生物学的极端”,公共政策专家批评北京选择了最糟糕的时间点来放开防疫管制,病毒学家则警告:中国疫情艰难时刻尚未到来。

中国大陆许多省市连日来陷入疫情海啸、药品严重短缺、医疗系统濒临崩溃、死亡人数井喷的混乱之中。国际社会正在密切关注中国当前的混乱局面和疫情发展趋势,专家们的反思与忧虑也在同步升温。

美国传染病学会发言人、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资深学者阿戴尔贾(Amesh Adalja)博士22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 “这种混乱状况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因为中国政府从一个不承认病毒生物学的极端,走向了另一个同样不承认病毒生物学的极端。”

阿戴尔贾表示,当初中共政府应该做的是有针对性地实施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例如对感染者进行一定的公共卫生接触者追踪,同时获取高效疫苗和抗病毒药物,而不是严厉地将人民封在家中。但人们看到的事实却是中共政府在两种错误的选择之间摇摆不定,而“这两种选择都是罔顾现实的”。

“动态清零”的极端化防疫政策曾经是中共当局标榜其所谓“制度优势”的政治招牌,但动辄大规模核酸检测和封门、封区、封城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了十分严重的破坏,也制造了层出不穷的民生灾难,以至于民怨沸腾。然后在发生了几场民众群体抗议事件后,中共当局突然宣布全面放开防疫管制措施。

中共政府在无预警、无准备、无计划的情况下,突然在一夜之间180度的大转弯,快速从严厉封控转入了彻底躺平模式,让全国各地的医疗系统都措手不及,药品和常规防疫物资的严重短缺问题立即就暴露出来,面对疫情飙涨和患者激增,感冒和退烧等药物迅速售罄。

由于没有提前得到政府关于解封计划的提示或需要储备药物的通知,各地的医院和药店都没有充足的医疗物资储备。负责生产感冒发烧类对症药物的制药企业,在药品销售端被官方严厉管制近三年后,不仅药品库存十分有限,企业产能也大幅萎缩,甚至一些药企因资金链断裂已经倒闭。现在突然无预警放开防疫管制,众药企库存药品迅速耗尽,仓促间要扩大生产也困难重重。

随着重症患者人数的爆炸式增长,许多省市都发生了严重的医疗挤兑和随之而来的是死亡人数的快速飙升,来不及火化的死者遗体在殡仪馆乃至医院内大量积存的场景重现。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表示,早在中国决定放弃严格的清零政策前,中国的新冠感染人数就已经出现爆炸式增长。疾病之所以密集传播,是因为先前的封控措施并没能有效阻止病毒的传播。

针对中国目前的严峻局面,阿戴尔贾博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没有更有效的西方疫苗的情况下,我真的不认为有一个很好的解决办法来结束(中国的)这场大流行。”

美国政府和德国政府近日已先后向北京当局表态,愿意以任何中共当局可以接受的方式向中国提供医疗帮助,包括提供已经被证实防护效果更好的疫苗,却都遭到中共当局拒绝。

美国前沃尔特‧里德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博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政府之所以拒绝接受外国援助疫苗,一方面是领导人的面子问题,另一方面是由于当前病毒的逃逸能力和极强的传播力,当局的措施对于遏制病毒大爆发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关键还是中国的医疗体系能撑多久的问题。

林晓旭说:“现在是多重病毒的高峰,并不会到了明年一月就过去的,反而会是不断的往上冲的状态;再加上中国春运的到来,只会往上推,不会往下降,还是很困难的状态。”

(责任编辑: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