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中國疫情亂局:最艱難時刻尚未到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3日訊】「中國政府從一個不承認病毒生物學的極端,走向了另一個同樣不承認病毒生物學的極端」,公共政策專家批評北京選擇了最糟糕的時間點來放開防疫管制,病毒學家則警告:中國疫情艱難時刻尚未到來。

中國大陸許多省市連日來陷入疫情海嘯、藥品嚴重短缺、醫療系統瀕臨崩潰、死亡人數井噴的混亂之中。國際社會正在密切關注中國當前的混亂局面和疫情發展趨勢,專家們的反思與憂慮也在同步升溫。

美國傳染病學會發言人、約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資深學者阿戴爾賈(Amesh Adalja)博士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 「這種混亂狀況是完全可以預料到的,因為中國政府從一個不承認病毒生物學的極端,走向了另一個同樣不承認病毒生物學的極端。」

阿戴爾賈表示,當初中共政府應該做的是有針對性地實施公共衛生干預措施,例如對感染者進行一定的公共衛生接觸者追蹤,同時獲取高效疫苗和抗病毒藥物,而不是嚴厲地將人民封在家中。但人們看到的事實卻是中共政府在兩種錯誤的選擇之間搖擺不定,而「這兩種選擇都是罔顧現實的」。

「動態清零」的極端化防疫政策曾經是中共當局標榜其所謂「制度優勢」的政治招牌,但動輒大規模核酸檢測和封門、封區、封城對中國的經濟造成了十分嚴重的破壞,也製造了層出不窮的民生災難,以至於民怨沸騰。然後在發生了幾場民眾群體抗議事件後,中共當局突然宣布全面放開防疫管制措施。

中共政府在無預警、無準備、無計劃的情況下,突然在一夜之間180度的大轉彎,快速從嚴厲封控轉入了徹底躺平模式,讓全國各地的醫療系統都措手不及,藥品和常規防疫物資的嚴重短缺問題立即就暴露出來,面對疫情飆漲和患者激增,感冒和退燒等藥物迅速售罄。

由於沒有提前得到政府關於解封計劃的提示或需要儲備藥物的通知,各地的醫院和藥店都沒有充足的醫療物資儲備。負責生產感冒發燒類對症藥物的製藥企業,在藥品銷售端被官方嚴厲管制近三年後,不僅藥品庫存十分有限,企業產能也大幅萎縮,甚至一些藥企因資金鏈斷裂已經倒閉。現在突然無預警放開防疫管制,眾藥企庫存藥品迅速耗盡,倉促間要擴大生產也困難重重。

隨著重症患者人數的爆炸式增長,許多省市都發生了嚴重的醫療擠兌和隨之而來的是死亡人數的快速飆升,來不及火化的死者遺體在殯儀館乃至醫院內大量積存的場景重現。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表示,早在中國決定放棄嚴格的清零政策前,中國的新冠感染人數就已經出現爆炸式增長。疾病之所以密集傳播,是因為先前的封控措施並沒能有效阻止病毒的傳播。

針對中國目前的嚴峻局面,阿戴爾賈博士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在沒有更有效的西方疫苗的情況下,我真的不認為有一個很好的解決辦法來結束(中國的)這場大流行。」

美國政府和德國政府近日已先後向北京當局表態,願意以任何中共當局可以接受的方式向中國提供醫療幫助,包括提供已經被證實防護效果更好的疫苗,卻都遭到中共當局拒絕。

美國前沃爾特‧里德陸軍研究所病毒學研究員林曉旭博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政府之所以拒絕接受外國援助疫苗,一方面是領導人的面子問題,另一方面是由於當前病毒的逃逸能力和極強的傳播力,當局的措施對於遏制病毒大爆發只不過是杯水車薪,關鍵還是中國的醫療體系能撐多久的問題。

林曉旭說:「現在是多重病毒的高峰,並不會到了明年一月就過去的,反而會是不斷的往上沖的狀態;再加上中國春運的到來,只會往上推,不會往下降,還是很困難的狀態。」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