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抢药潮背后:管控三年 药企生存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2日讯】中国各地疫情告急,民间出现抢药潮和抢购呼吸机医疗设备的现象。分析指疫情3年,中共耗尽财政封控民众,却没有为放开准备必须用的基本防疫物资,而中国如今出现海啸般的感染潮,可能再次威胁全球。

近期,中国民众纷纷抢购囤积感冒药、退烧药、止咳药、抗生素,以及病毒检测快筛试剂盒。导致药物短缺。这股抢购潮还蔓延到海外,一些地方已限购相关药物。

评论人士指出,疫情3年,中共耗尽财政封控民众,却没有为放开做准备。

台湾经济专家黄世聪:“习近平把大部分的医疗的资源花在包括检验、快筛,或者说整个方舱医院的建置,然后这个医药品采买的比较不足。过去几年,包括说像发热药,喉咙药等等之类是政府管制药品,对厂商来说,它也没有必要去生产过多的库存。因为生产的越多可能会赔的越多。”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药你要把它制出来也要一个周期,你不是说你今天想制就制的。而且这个药厂都是按照正常的需要量去生产。那么你不跟它提前打招呼,它不知道有一个突然的爆发期,就是临时加班加点,你都不一定有原材料。”

有业内人士称,疫情3年,当局管制药品,“患者基本不会囤药,药企卖不出去货。”导致部分药企和药店倒闭。防疫放宽后,众多药企没有备货,生产面临困难。

台湾经济专家黄世聪指,北京在没有准备任何防疫物资下放开,导致整个医疗体系挤兑。

台湾经济专家黄世聪:“在习近平一个口令转弯之下,就全部反转,反转之后因为你没有准备,所以短时间之内,势必会造成医疗量能的负担过重。然后导致目前的医疗挤兑的现象,或是导致整个医疗体系的崩溃,包括重症病房不够,病床也不够。”

根据公开披露的招投标资讯,各地医院都在抢购呼吸机医疗设备。知情人指,中共3年清零没有及时升级医疗资源和设备,导致全国医疗系统不堪一击。

而有民间人士通过大数据推算出中国染疫人数在防疫“新十条”公布时,已经有3.6亿人感染。

而世卫组织专家14日也表示,中共放松清零前,中国疫情已“爆炸增长”。

蓝述:“中共实际上它是在疫情最后控制不住了,而且是整个清零政策彻底失败了,它为了掩盖清零政策的失败,它就突然一下子全部放开了。”

一名上海女子发视频控诉,政府耗尽财政清零3年的荒唐行为。

上海女子:“这3年除了核酸和方舱,什么准备措施也没有,有用的疫苗没有,现在连感冒药也买不到了。电视里放什么知道吗?现在拆方舱,这些垃圾回收的人,把方舱拆了当垃圾卖。最气人的是,天天关在家里,人连抵抗力都没有了。”

黄世聪:“现在更糟糕的就是因为有大规模的感染人数的增加,所以对厂商来说,他要大规模的量产,好像也不太可能。因为工人(染疫)都缺工,所以形成了一个比较糟糕的连环现象。所以我觉得突然放松,没有准备好,造成的疫情影响可能会影响到接下来的全球供应链,跟中国经济还有全球经济的稳定性。”

黄世聪说,现在国际普遍对于中国的防疫有点忧心,希望中国不要爆发太多的变种病毒,甚至又产生人类未知的病毒,那对人类来说又是一场大灾难。

中共疾控中心官员12月20日说,中国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的亚分支。北京医学专家王广发称,这次疫情的感染高峰是疫情海啸,“接下来的一两周内会迎来重症高峰,各医疗机构应该早做准备”。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