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搶藥潮背後:管控三年 藥企生存困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2日訊】中國各地疫情告急,民間出現搶藥潮和搶購呼吸機醫療設備的現象。分析指疫情3年,中共耗盡財政封控民眾,卻沒有為放開準備必須用的基本防疫物資,而中國如今出現海嘯般的感染潮,可能再次威脅全球。

近期,中國民眾紛紛搶購囤積感冒藥、退燒藥、止咳藥、抗生素,以及病毒檢測快篩試劑盒。導致藥物短缺。這股搶購潮還蔓延到海外,一些地方已限購相關藥物。

評論人士指出,疫情3年,中共耗盡財政封控民眾,卻沒有為放開做準備。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習近平把大部分的醫療的資源花在包括檢驗、快篩,或者說整個方艙醫院的建置,然後這個醫藥品採買的比較不足。過去幾年,包括說像發熱藥,喉嚨藥等等之類是政府管製藥品,對廠商來說,它也沒有必要去生產過多的庫存。因為生產的越多可能會賠的越多。」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藥你要把它製出來也要一個周期,你不是說你今天想製就製的。而且這個藥廠都是按照正常的需要量去生產。那麼你不跟它提前打招呼,它不知道有一個突然的爆發期,就是臨時加班加點,你都不一定有原材料。」

有業內人士稱,疫情3年,當局管製藥品,「患者基本不會囤藥,藥企賣不出去貨。」導致部分藥企和藥店倒閉。防疫放寬後,眾多藥企沒有備貨,生產面臨困難。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指,北京在沒有準備任何防疫物資下放開,導致整個醫療體系擠兌。

台灣經濟專家黃世聰:「在習近平一個口令轉彎之下,就全部反轉,反轉之後因為你沒有準備,所以短時間之內,勢必會造成醫療量能的負擔過重。然後導致目前的醫療擠兌的現象,或是導致整個醫療體系的崩潰,包括重症病房不夠,病床也不夠。」

根據公開披露的招投標資訊,各地醫院都在搶購呼吸機醫療設備。知情人指,中共3年清零沒有及時升級醫療資源和設備,導致全國醫療系統不堪一擊。

而有民間人士通過大數據推算出中國染疫人數在防疫「新十條」公布時,已經有3.6億人感染。

而世衛組織專家14日也表示,中共放鬆清零前,中國疫情已「爆炸增長」。

藍述:「中共實際上它是在疫情最後控制不住了,而且是整個清零政策徹底失敗了,它為了掩蓋清零政策的失敗,它就突然一下子全部放開了。」

一名上海女子發視頻控訴,政府耗盡財政清零3年的荒唐行為。

上海女子:「這3年除了核酸和方艙,什麼準備措施也沒有,有用的疫苗沒有,現在連感冒藥也買不到了。電視裡放什麼知道嗎?現在拆方艙,這些垃圾回收的人,把方艙拆了當垃圾賣。最氣人的是,天天關在家裡,人連抵抗力都沒有了。」

黃世聰:「現在更糟糕的就是因為有大規模的感染人數的增加,所以對廠商來說,他要大規模的量產,好像也不太可能。因為工人(染疫)都缺工,所以形成了一個比較糟糕的連環現象。所以我覺得突然放鬆,沒有準備好,造成的疫情影響可能會影響到接下來的全球供應鏈,跟中國經濟還有全球經濟的穩定性。」

黃世聰說,現在國際普遍對於中國的防疫有點憂心,希望中國不要爆發太多的變種病毒,甚至又產生人類未知的病毒,那對人類來說又是一場大災難。

中共疾控中心官員12月20日說,中國一共有130多個奧密克戎的亞分支。北京醫學專家王廣發稱,這次疫情的感染高峰是疫情海嘯,「接下來的一兩週內會迎來重症高峰,各醫療機構應該早做準備」。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