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思三年沉重代价 “疫情简史”网络热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21日讯】在中共突然放弃清零政策后,许多中国人正在努力应对三年封控留下的身心创伤。最近热传的几个帖子显示,民众开始反思这三年付出的沉重代价是否值得。

抑郁症正成为负担最大的疾病”,12月1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2023环球时报年会生命健康分论坛上指出,三年疫情的冲击下,中国百姓的心理健康需求猛增。而疫情对人类精神健康的影响,保守估计可能达到10年到20年左右。

这个帖子在微博热传。不少网友留言说:“新冠只是导火索,本质是防控制度造成的恶劣生存环境,让底层人们痛不欲生”,“野蛮封控留下的阴影是一辈子”,“我们为什么抑郁,专家心里有点数吗?”

在导致了许多次生灾难后,当局最近仓促放弃了清零政策,世卫组织专家14日更指出,中国的感染病例早在放松清零前就爆发了,“因为控制措施本身并不能阻止这种疾病”。这让许多人开始质疑,过去三年付出的沉重代价是否值得。

自媒体博主:“忙活了三年说是感冒,打了三针说是假药,捅了三年说是珊珊设下的圈套。”

自媒体博主:“回首来时路,一瞅全胡闹。这是抗了个寂寞呀。”

最近另一个热传的帖子是这三年的“疫情简史”,网友感叹堪称悬疑大片。

第一阶段当局“禁止造谣”,从2019年12月8日到2020年1月3日。李文亮医生被训诫就是在1月3日。而武汉金银潭医院副院长黄朝林等人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的论文显示,第一例中共肺炎患者出现在2019年12月1日。

在随后的第二阶段,当局坚称疫情“可防可控”,直到2020年1月20日钟南山院士才坦承中共病毒会“人传人”。

旅澳历史学者李元华:“中共在疫情之初隐瞒疫情,号称是可防可控,然后从武汉开始,其实就能看出来,五十天重大错,造成了病毒在全球的蔓延。”

紧接着第三阶段,当局大力宣传中共病毒“剧毒无比”。随着病毒株的变异,世界大多数国家选择逐步放开疫情管控,唯独中共坚持清零。

《北京之春》杂志主编胡平:“前一阶段的那种防控封控的措施,目的是为了争取时间,利用这个时间接种有效的疫苗,这样子他们就可以使生活恢复常态,那么这就是世界各国都在做的事情。”“而唯有中国,当局不是不知道这中间的情况,很大原因就是因为习近平他要开二十大,因此他就极力避免在二十大之前搞什么放松管制。”

李元华:“中共还是以这个所谓政治正确,片面宣传所谓它的制度优越性,搞出了一个所谓中国特色的清零,而且坚持不变,一下就坚持了三年。”

据统计,在今年10月前,中国至少有152个地级市遭到部分或全面封锁,影响人口超过2.8亿。其中,上海封城更是对中国经济和全球供应链造成巨大伤害。

而第四阶段“小事一桩”则是从今年12月7日开始。当天中共出台“新十条”,一夜之间放松管控,党媒也180度大转弯,开始宣传奥密克戎就是个感冒。

李元华:“到了今年12月份的时候,突然病毒控制不了了,来一个180度的急转弯,然后又开始在没有任何准备,也没有在老百姓正确的引导和疏导下大撒把,然后不管不顾地就造成了新的一个灾难,就使很多百姓不知所措。”

还有人整理出更加详细的三年清零乱象和造成的次生灾难,包括因为抑郁,或者无法就医死去的人们。大量网友在下面留言:“看了这些,发现真因为病死的没几个,因为这个无人道的防疫政策而死的不计其数”,“要把共产党这一笔笔血债全记录下来,未来有一天跟他们算总账!”

编辑/尚燕、林岑心 采访/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