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反思三年沉重代價 「疫情簡史」網絡熱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21日訊】在中共突然放棄清零政策後,許多中國人正在努力應對三年封控留下的身心創傷。最近熱傳的幾個帖子顯示,民眾開始反思這三年付出的沉重代價是否值得。

抑鬱症正成為負擔最大的疾病」,12月16日,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第六醫院院長陸林在2023環球時報年會生命健康分論壇上指出,三年疫情的衝擊下,中國百姓的心理健康需求猛增。而疫情對人類精神健康的影響,保守估計可能達到10年到20年左右。

這個帖子在微博熱傳。不少網友留言說:「新冠只是導火索,本質是防控制度造成的惡劣生存環境,讓底層人們痛不欲生」,「野蠻封控留下的陰影是一輩子」,「我們為什麼抑鬱,專家心裡有點數嗎?」

在導致了許多次生災難後,當局最近倉促放棄了清零政策,世衛組織專家14日更指出,中國的感染病例早在放鬆清零前就爆發了,「因為控制措施本身並不能阻止這種疾病」。這讓許多人開始質疑,過去三年付出的沉重代價是否值得。

自媒體博主:「忙活了三年說是感冒,打了三針說是假藥,捅了三年說是珊珊設下的圈套。」

自媒體博主:「回首來時路,一瞅全胡鬧。這是抗了個寂寞呀。」

最近另一個熱傳的帖子是這三年的「疫情簡史」,網友感嘆堪稱懸疑大片。

第一階段當局「禁止造謠」,從2019年12月8日到2020年1月3日。李文亮醫生被訓誡就是在1月3日。而武漢金銀潭醫院副院長黃朝林等人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柳葉刀》的論文顯示,第一例中共肺炎患者出現在2019年12月1日。

在隨後的第二階段,當局堅稱疫情「可防可控」,直到2020年1月20日鍾南山院士才坦承中共病毒會「人傳人」。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在疫情之初隱瞞疫情,號稱是可防可控,然後從武漢開始,其實就能看出來,五十天重大錯,造成了病毒在全球的蔓延。」

緊接著第三階段,當局大力宣傳中共病毒「劇毒無比」。隨著病毒株的變異,世界大多數國家選擇逐步放開疫情管控,唯獨中共堅持清零。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胡平:「前一階段的那種防控封控的措施,目的是為了爭取時間,利用這個時間接種有效的疫苗,這樣子他們就可以使生活恢復常態,那麼這就是世界各國都在做的事情。」「而唯有中國,當局不是不知道這中間的情況,很大原因就是因為習近平他要開二十大,因此他就極力避免在二十大之前搞什麼放鬆管制。」

李元華:「中共還是以這個所謂政治正確,片面宣傳所謂它的制度優越性,搞出了一個所謂中國特色的清零,而且堅持不變,一下就堅持了三年。」

據統計,在今年10月前,中國至少有152個地級市遭到部分或全面封鎖,影響人口超過2.8億。其中,上海封城更是對中國經濟和全球供應鏈造成巨大傷害。

而第四階段「小事一樁」則是從今年12月7日開始。當天中共出台「新十條」,一夜之間放鬆管控,黨媒也180度大轉彎,開始宣傳奧密克戎就是個感冒。

李元華:「到了今年12月份的時候,突然病毒控制不了了,來一個180度的急轉彎,然後又開始在沒有任何準備,也沒有在老百姓正確的引導和疏導下大撒把,然後不管不顧地就造成了新的一個災難,就使很多百姓不知所措。」

還有人整理出更加詳細的三年清零亂象和造成的次生災難,包括因為抑鬱,或者無法就醫死去的人們。大量網友在下面留言:「看了這些,發現真因為病死的沒幾個,因為這個無人道的防疫政策而死的不計其數」,「要把共產黨這一筆筆血債全記錄下來,未來有一天跟他們算總賬!」

編輯/尚燕、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