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坏习惯导致骨质疏松!5款茶助增骨骼矿物质

骨质疏松症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流行病,它导致骨变弱和变脆,甚至在轻微压力下都可能导致骨折。骨质疏松不容易被察觉,病患通常发生骨折时才惊觉自己已患上此症。

骨质疏松症的4大症状

骨骼会随着人体的发育愈来愈强健,在二十到三十岁时,达到最佳状态。但三十岁之后,骨质就随着年龄增长而渐渐流失。一般上女性骨质流失的速度比男性快,患上质疏松的概率也比男性高。

骨质疏松是骨质长期流失的过程。若身体出现以下症状要注意:

1、背痛(因脊椎逐渐塌陷造成)

2、身高逐渐变矮、弯腰驼背

3、体重变轻

4、很容易发生骨折

背痛、身高逐渐变矮、弯腰驼背、体重变轻、和很容易发生骨折都是骨质疏松症的症状。(Javier Regueiro/Shutterstock)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原因

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因素有很多种,例如一些日常生活的坏习惯如过量饮酒、抽烟等,或是遗传因素。

1、久坐

长时间保持坐姿的人患上骨质疏松症的概率比常活动的人高。任何负重运动以及促进平衡和良好姿势的活动都对您的骨骼有益,如上下阶梯、原地跳或打网球等,这些运动能让骨头担负较大的重量,其次则是慢跑。而游泳、骑脚踏车,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但因为身体负重较少,骨骼产生的作用力不大,所以无法有效增加骨密度。

2、过度饮酒

每天饮用超过2杯酒精饮料会增加患上骨质疏松症的风险。

长期饮用过量酒精饮料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症。(shutterstock)

3、抽烟

抽烟会导致骨变脆弱,并加快骨质流失。

4、遗传

有骨质疏松症家族史的人,有更高的机会在老年时罹患骨质疏松症。

5、服用类固醇

长期使用类固醇也会出现骨质疏松的现象。

治疗骨质疏松的四类药物

1、雌激素

服用雌激素可以减少骨质流失,此药多用于停经后的妇女。但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引发癌症。

2、双磷酸盐类药物

可以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从而降低骨质流失,减少骨折的机会。不过,也因为减少了骨头的破坏,成骨细胞也就无用武之地,造成骨头无法新陈代谢,修复能力大降。若受到感染,容易造成局部性的骨坏死。双磷酸盐类常带来骨骼、关节、肌肉疼痛以及肠胃道不适的副作用。

3、降钙素

人体的甲状腺本身就会制造降钙素,目的是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因此,补充降钙素可以更好地抑制破骨细胞的活性,以达到预防骨质流失的目的,还能减轻骨折所带来的疼痛感。由于胃酸会分解降钙素,通常可以使用注射或鼻黏膜喷剂的方式补充。降钙素的副作用低,但鼻用剂型可能引起流鼻水、流鼻血等问题。

4、副甲状腺激素(Teriparatide,骨稳 Forteo)

它是目前唯一可以刺激骨头合成的药物,但必须每日注射,且价格昂贵。

骨质疏松应吃什么?

平时多补充一些高钙质的食物,如乳制品、发菜、紫菜、深绿色蔬菜、黑芝麻、小鱼干、虾皮。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对于补骨质也很重要,如鱼肝油、多脂鱼(如鲑鱼、沙丁鱼)、牛肝、蛋黄、强化乳制品等。

也可以通过饮品来增加健康骨骼矿物质,以下5款草药可以泡喝。

1、荨麻

荨麻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D,能促进钙的吸收,它还含有维生素K,可以使骨骼更强壮。

荨麻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D,能促进钙的吸收,它还含有维生素K,可以使骨骼更强壮。(Shutterstock)

2、紫花苜蓿茶

紫花苜蓿的叶子含有钙、镁、硼、二氧化硅和锌,这些都是有益骨骼的矿物质。此外,它还有维生素D和K,有助于缓解导致骨骼问题的荷尔蒙的波动。

3、红三叶草茶

红三叶草也是矿物质和植物雌激素的绝佳来源,对担心骨质流失的女性特别有用。美国的研究显示,服用红三叶草异黄酮的女性的脊柱骨质流失明显变慢。

4、燕麦秸秆茶

燕麦秸秆富含矿物质,经常用来治疗骨折。它还可用来舒缓焦虑、提高生育能力。

5、马尾草茶

马尾草富含二氧化硅,这是一种强壮指甲、头发和骨骼所必需的矿物质。意大利研究发现,患有骨质疏松症的女性在服用马尾草提取物一年后,骨密度得到了改善。

马尾草富含二氧化硅,这是一种强壮指甲、头发和骨骼所必需的矿物质。(Shutterstock)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