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壞習慣導致骨質疏鬆!5款茶助增骨骼礦物質

骨質疏鬆症已成爲世界第二大流行病,它導致骨變弱和變脆,甚至在輕微壓力下都可能導致骨折。骨質疏鬆不容易被察覺,病患通常發生骨折時才驚覺自己已患上此症。

骨質疏鬆症的4大症狀

骨骼會隨著人體的發育愈來愈強健,在二十到三十歲時,達到最佳狀態。但三十歲之後,骨質就隨著年齡增長而漸漸流失。一般上女性骨質流失的速度比男性快,患上質疏鬆的機率也比男性高。

骨質疏鬆是骨質長期流失的過程。若身體出現以下症狀要注意:

1、背痛(因脊椎逐漸塌陷造成)

2、身高逐漸變矮、彎腰駝背

3、體重變輕

4、很容易發生骨折

背痛、身高逐漸變矮、彎腰駝背、體重變輕、和很容易發生骨折都是骨質疏鬆症的症狀。(Javier Regueiro/Shutterstock)

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原因

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因素有很多種,例如一些日常生活的壞習慣如過量飲酒、抽菸等,或是遺傳因素。

1、久坐

長時間保持坐姿的人患上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比常活動的人高。任何負重運動以及促進平衡和良好姿勢的活動都對您的骨骼有益,如上下階梯、原地跳或打網球等,這些運動能讓骨頭擔負較大的重量,其次則是慢跑。而游泳、騎腳踏車,可以增加心肺功能,但因為身體負重較少,骨骼產生的作用力不大,所以無法有效增加骨密度。

2、過度飲酒

每天飲用超過2杯酒精飲料會增加患上骨質疏鬆症的風險。

長期飲用過量酒精飲料也會導致骨質疏鬆症。(shutterstock)

3、抽菸

抽菸會導致骨變脆弱,並加快骨質流失。

4、遺傳

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的人,有更高的機會在老年時罹患骨質疏鬆症。

5、服用類固醇

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出現骨質疏鬆的現象。

治療骨質疏鬆的四類藥物

1、雌激素

服用雌激素可以減少骨質流失,此藥多用於停經後的婦女。但長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引發癌症。

2、雙磷酸鹽類藥物

可以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從而降低骨質流失,減少骨折的機會。不過,也因為減少了骨頭的破壞,成骨細胞也就無用武之地,造成骨頭無法新陳代謝,修復能力大降。若受到感染,容易造成局部性的骨壞死。雙磷酸鹽類常帶來骨骼、關節、肌肉疼痛以及腸胃道不適的副作用。

3、降鈣素

人體的甲狀腺本身就會製造降鈣素,目的是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因此,補充降鈣素可以更好地抑制破骨細胞的活性,以達到預防骨質流失的目的,還能減輕骨折所帶來的疼痛感。由於胃酸會分解降鈣素,通常可以使用注射或鼻黏膜噴劑的方式補充。降鈣素的副作用低,但鼻用劑型可能引起流鼻水、流鼻血等問題。

4、副甲狀腺激素(Teriparatide,骨穩 Forteo)

它是目前唯一可以刺激骨頭合成的藥物,但必須每日注射,且價格昂貴。

骨質疏鬆應吃什麽?

平時多補充一些高鈣質的食物,如乳製品、發菜、紫菜、深綠色蔬菜、黑芝麻、小魚乾、蝦皮。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對於補骨質也很重要,如魚肝油、多脂魚(如鮭魚、沙丁魚)、牛肝、蛋黃、強化乳製品等。

也可以通過飲品來增加健康骨骼礦物質,以下5款草藥可以泡喝。

1、蕁麻

蕁麻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D,能促進鈣的吸收,它還含有維生素K,可以使骨骼更強壯。

蕁麻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D,能促進鈣的吸收,它還含有維生素K,可以使骨骼更強壯。(Shutterstock)

2、紫花苜蓿茶

紫花苜蓿的葉子含有鈣、鎂、硼、二氧化矽和鋅,這些都是有益骨骼的礦物質。此外,它還有維生素D和K,有助於緩解導致骨骼問題的荷爾蒙的波動。

3、紅三葉草茶

紅三葉草也是礦物質和植物雌激素的絕佳來源,對擔心骨質流失的女性特別有用。美國的研究顯示,服用紅三葉草異黃酮的女性的脊柱骨質流失明顯變慢。

4、燕麥秸稈茶

燕麥秸稈富含礦物質,經常用來治療骨折。它還可用來舒緩焦慮、提高生育能力。

5、馬尾草茶

馬尾草富含二氧化矽,這是一種強壯指甲、頭髮和骨骼所必需的礦物質。意大利研究發現,患有骨質疏鬆症的女性在服用馬尾草提取物一年後,骨密度得到了改善。

馬尾草富含二氧化矽,這是一種強壯指甲、頭髮和骨骼所必需的礦物質。(Shutterstock)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