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三大政策急转弯 专家析最终结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8日讯】近期,习近平当局有三大政策急转弯,如防疫从全面封控到突然放开、全面宣传开放等等。有专家分析,这表明中共执政危机迫在眉睫。但如果这些措施应对失败,中共可能会转向另一场政治运动。

“白纸革命”后 三大政策转向

11月底,由新疆乌鲁木齐火灾引爆的“白纸革命”,引发北京、上海、武汉、成都等十多个城市大规模的抗议活动,甚至喊出“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要民主、不要独裁”等政治口号,并蔓延至海外。

12月7日,中共官方发布所谓防疫“新十条”,“清零政策”突然急转弯。随后各地爆发疫情,各地发烧药被抢购一空,发热门诊人数暴增,尤其北京疫情失控,死亡人数快速增加,殡仪馆、火葬场尸体烧不完,引发民众恐慌。

《华尔街日报》12月15日报导说,最近几周,中共政府官员们开始重新审视针对科技和教培行业的政策,主要指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大企,并准备结束对互联网公司持续已久的调查。科技和教培都是最近的监管整顿行动中受打击最严重的行业。

《华日》12月16日报导,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管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 简称PCAOB)表示,有史以来首次能够对中共审计公司进行全面检查。这重置了在美国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面临的三年退市时间表。

美国的监管机构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或者说中概股要提交完整的审计记录。虽然美国给了中共三年的缓冲期,中共一开始一直拒绝向美国提供真实的审计数据,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共妥协了。

分析:危机迫在眉睫 习近平疑效仿毛泽东

日前,时事评论人、纽约飞天大学教授章天亮在他的《天亮时分》节目中分析,中共最近有几个政策非常的反常,一个是防疫从全面封控到突然躺平,这就是一个180度的大转弯;另一个是一直讲“共同富裕”、不让中概股大量在美国上市······现在突然之间也做出了一个全面的调整,全面开始宣传开放和刺激经济,包括重新审视去年对互联网和教培产业的打击,这也会做一个180度的调整;第三个是在资本市场更加全面的开始配合美国的监管要求。

章天亮表示,这些在调整之前似乎都是完全不可想像的,这三大反常的政策表明,中共的执政危机迫在眉睫,不得不在经济上做出重大让步。那么几乎与此同时,大家看到美国对中共不断进行沉重的打击,主要是高科技领域的禁运。

章天亮认为,从中共这些政策的反转过程和它出台的细节,感觉习近平有可能像“大跃进”时期的毛泽东,想要在经济上搞出一些亮丽的成绩。但是他如果一旦失败,就可能瞬间转向另一场政治运动,这是未来非常值得注意的趋势。

专家:习近平“向右打灯、再向左拐”

12月15日至16日,中共在北京举行了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即“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和“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称“要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同时“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此次经济会议公报承认,2022年中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上外部环境动荡不安,使中国当前经济处境较艰难。并强调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五个稳。

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不再提“自力更生”,改称“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此次会议未谈“共同富裕”。

美国罗耀拉大学商学院副院长丁弘彬对海外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习此时提保障民企,只是为中国低靡的景气提升信心,并非有意协助民企发展。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市场学教授谢田表示,习近平鼓励民企的说法是“向右打灯、再向左拐”,“我认为他在强化国企、加强中共对经济的控制,收编、压榨、明抢私营企业这个趋势不会变化”。

中共不肯承认“清零”防疫失败了,在放松“清零”之前,据称北京染疫人数已达数万人,但不敢公开,放开之后发热门诊立即被挤爆。

时政评论员钟原12月17日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此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因时因势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轻描淡写地把“清零”防疫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和各种次生灾难一笔勾销了。 不过会议还称,要“顺利渡过流行期”,等于承认三年的“清零”根本没管用。

钟原说,相对于外部环境的难以改变,中共高层更看重中国社会上的“不正确议论”,少见地要“亮明态度”。“白纸革命”中喊出“共产党下台”,着实令中共感到恐惧,赶紧放松“清零”防疫措施,在经济政策上也立刻大转弯。

钟原认为,中共政权合法性的问题,如今成了中共高层最担忧的事,先给“清零”松绑,再给经济政策松绑,总之给老百姓松一点绑,试图阻止更大的抗议浪潮,阻止“共产党下台”的口号。

(记者洪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