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二十大前激烈较量 中共突喊“统计打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2日讯】中共国家统计局最近突然宣称,要“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但由于中共的统计数据长期造假,因此被外界嘲讽“贼喊捉贼”。也有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出现大问题,造假数据掩盖不下去了,现在是要找人背锅。同时也显示,中共在二十大前,内斗更加激烈。

中共国家统计局5月30日召开视频会议,局长康义称,虽然过去几年统计局对造假情况进行了惩处。但当前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仍然存在,必须“真刀真枪与统计造假作假行为作斗争”。

中共的统计数据长期造假早已不是秘密,就连中共总理李克强也因为统计数据水分太多,特意统计“李克强指数”来衡量真实的经济状况。那为什么现在统计局又喊打假?

大陆前公安董广平认为,统计局“贼喊捉贼”。

大陆前公安董广平:“现在的经济都已经崩溃到这种程度了。他还出了一篇文章说什么,中国经济一切向好。这胡扯嘛!李克强召开一个紧急的会议(让)所有人行动起来搞经济。说明他们已经知道他们搞假数据已经害了他们。并且这个数据没人相信。”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分析,统计局此举,也可以看成是李克强在追责。

台湾总体经济学家吴嘉隆:“李克强把他底下管的机构里面那些造假的部分拿掉,建立李克强以后管经济的可信度。现在从习近平到李克强算是合作,把经济的危机、困境、困局开始要慢慢的吐出来,撑不下去了、掩盖不下去了。所以现在让大家知道真正的数据,没有那么好,以前的数据好是造假,就这个意思。”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分析,这还可能涉及二十大前党内的权斗。

大陆资深媒体人黄金秋:“统计局的数字实际上跟财政部门的经济数字反差很大的。比方说,统计部门说物价增长、出口增长、消费增长、居民储蓄增长。那财政或者央行那边的统计数字就比较严峻,国库没钱了,出口也不行了,外资也跑掉了,结果就是两边的数据肯定打架了。”

统计局局长康义在会议上,还要求各级统计机构,落实习近平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讲话指示等。

黄金秋:“统计局也不傻,地方的数据造假地方官员促成的。中央造假那可能是中央高层暗示,或者说是我们也是迫于无奈,要营造一个良好气氛,二十大。所以一方面甩锅,另外一方面他得找个保护伞,所以把老习的指示拿过来当保护伞。”

另一方面,中共开始卸磨杀驴。康义在会议上强调,要追责问责一批统计违法领导干部、通报曝光一批统计造假典型案件等。

中共5月31日已通报说,江苏省委原副书记张敬华被双开,罪状之一是“搞经济数据造假”。5月27日统计局还通报了3省多地的统计违法案件,80多名涉事责任人被处分和处理,80家提供假统计资料的企业遭行政处罚。

吴嘉隆:“现在要开始要把一些责任推给统计部门。这个造假的部分以前马马虎虎还可以掩盖过去,现在搞动态清零以后已经掩盖不住,必须要承认经济非常困难,应该讲经济有崩溃的危机。”

李克强5月25日召集10万官员开经济会议时承认,中国经济已恶劣到严重冲击中央财政收入,并督促地方政府“稳住经济大盘”。

而中共统计局4月份的数据显示,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达6.1%,其中青年失业率达18.2%。近期,瑞银、摩根大通等多家国际金融机构,也纷纷下调了对中国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远不及中共制定的5.5%左右的经济增速目标。

采访骆亚/编辑/李韵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