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清零降温?北京逐步开放 多地放松管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6月06日讯】受舆论压力和经济下滑的双重影响,中南海清零防疫政策似乎开始降温。自6月6日起,北京大部分区域开放餐馆堂食、恢复公共交通。其它多个省份也开始放松疫情管控。

北京开放堂食 恢复公共交通

北京当局5日宣布,自6日起,除丰台区全域及昌平区部分区域外,餐馆开放堂食服务,快递、外卖服务人员可进入小区(村),居家办公调整为正常上班。

公交、地铁、出租车等公共交通恢复正常运营,进入公共场所和搭乘公交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时限从48小时延长至72小时。

另外,除了已获准返校的高三学生,中小学生自6月13日起返校,幼儿园儿童6月20日返园。

北京各类景区、景点、公园、电影院、美术馆、健身房等室内场所按75%限流开放。闭馆近一个月的故宫博物院,6日起恢复开放。

多地放宽核酸检测证明要求

除了北京开始放松管控,近日,广东、江苏、江西等多地都放宽了出行防疫要求,一些城市甚至不再要求出具核酸阴性证明。

广东广州、湛江、茂名、清远和珠海最新的出行政策中,除行程码有异常的旅客外,一般旅客不要求出具核酸阴性报告。

湛江、茂名6月2日发布消息,铁路和公路方面,广东省内来(返)湛人员持有粤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可自由通行。

更早之前,东莞、佛山、潮州、汕头和韶关要求凭绿码出行,没有要求核酸阴性报告。

江西省政府6月4日发布消息,南昌、景德镇、萍乡、鹰潭、赣州实行低风险地区和无本土疫情的县(市、区)之间人员(含各类学生)可以自由有序流动,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抚州除了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也没有要求核酸检测证明。

江苏扬州通告,省内全部地区的人员在测温查码无异常后,可自由流动。

苏州、无锡、南通、盐城和宿迁对于省内低风险地区来人,在测温验码无异常后,可有序流动。

不过,中国其它一些地区仍然强调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深圳、上海等地均要求进出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持72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广州如果7天未进行核酸检测,穗康码就会弹窗提醒;河南郑州核酸检测最为严厉,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要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中共提出防疫“九不准”

中共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6月5日表示,卫健委要求各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防疫方面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雷正龙在记者会上提出防疫“九不准”,具体包括:

1.不准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它地区。

2.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

3.不准随意延长中、高风险地区及封控区、管控区的管控时间。

4.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

5.不准随意延长风险人员的隔离和健康监测时间。

6.不准随意以疫情防控为由拒绝为急危重症和需要规律性诊疗等患者提供医疗服务。

7.不准对符合条件离校返乡的高校学生采取隔离等措施。

8.不准随意设置防疫检查点,限制符合条件的客、货车司乘人员通行。

9.不准随意关闭低风险地区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的场所。

上述种种迹象显示,由于封控防疫措施损伤经济,中南海防疫政策似乎出现降温趋势,习近平的清零政策疑似遇到挑战。

《华尔街日报》6月3日引述接近中共决策层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总理李克强5月初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议召开经济会议。政治局常委会是中共权力核心,有七名成员,包括习近平和李克强。

知情人士说,李克强的提议获得其他常委支持,习近平最终默许李克强召开10万人的经济会议。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