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授权军援台湾百亿美元 专家:准同盟已确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美国国会两院通过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授权政府五年向台湾提供共计100亿美元的无偿军事援助。专家指,这意味美国将台湾视为非北约同盟国家。

12月15日,美国联邦参议院以83票赞成、1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2023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法案授权2023年至2027年间,通过美国国务院“外国军事融资”(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计划,每年提供台湾最高20亿美元的无偿军援。

台湾中央社报导,该法案另授权总统动用“总统拨款权”,每年从国防部库存挪用最多十亿美元的防卫物资或服务给台湾。

法案还授权为台湾打造包含弹药及其他适宜防卫武器的“区域应变军备库”(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并赋予台湾与北约(NATO)南翼与东南翼国家、特定主要非北约盟国(major non-NATO allies)及菲律宾同样的待遇,能优先取得美国的“超额防卫物资”。

这项总额8580亿美元的《国防授权法案》,8日已在众议院通过。两院通过后,只待送交总统签署后即可生效。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美台没有邦交,很多事不能做,此法案最重要的核心在于在国防、军事上给美台关系做出了新定位。

亓乐义说,该法案确立美台是非北约性质的一个伙伴关系,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这种关系在国会确立了,才会有无偿军援。以前从来没有过无偿军援,只有美国给铁杆盟友像以色列这些国家才有。

亓乐义指出,美台军事“准联盟”关系的确立,代表美国对协防台湾承诺的具体步骤和手段。美国的无偿军援,可能是为台湾提供资金买美国的武器装备,朝“不对称战力”方向建军备战。

美国圣汤玛斯大学国际研究讲座教授叶耀元分析指,美国希望通过对台湾的援助,向中共传递信息,就是美国对台湾的保护还是非常非常地执著,也呼应拜登之前说了四次防卫台湾,把“战略模糊”推向“战略清晰”,形成对北京的吓阻效应。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