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授權軍援台灣百億美元 專家:準同盟已確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美國國會兩院通過202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授權政府五年向台灣提供共計100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專家指,這意味美國將台灣視為非北約同盟國家。

12月15日,美國聯邦參議院以83票贊成、11票反對的投票結果,通過2023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NDAA)。法案授權2023年至2027年間,通過美國國務院「外國軍事融資」(Foreign Military Financing,FMF)計劃,每年提供台灣最高20億美元的無償軍援。

台灣中央社報導,該法案另授權總統動用「總統撥款權」,每年從國防部庫存挪用最多十億美元的防衛物資或服務給台灣。

法案還授權為台灣打造包含彈藥及其他適宜防衛武器的「區域應變軍備庫」(regional contingency stockpile),並賦予台灣與北約(NATO)南翼與東南翼國家、特定主要非北約盟國(major non-NATO allies)及菲律賓同樣的待遇,能優先取得美國的「超額防衛物資」。

這項總額8580億美元的《國防授權法案》,8日已在眾議院通過。兩院通過後,只待送交總統簽署後即可生效。

台灣軍事評論員亓樂義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指出,美台沒有邦交,很多事不能做,此法案最重要的核心在於在國防、軍事上給美台關係做出了新定位。

亓樂義說,該法案確立美台是非北約性質的一個夥伴關係,這是一個重大的轉折點,這種關係在國會確立了,才會有無償軍援。以前從來沒有過無償軍援,只有美國給鐵桿盟友像以色列這些國家才有。

亓樂義指出,美台軍事「准聯盟」關係的確立,代表美國對協防台灣承諾的具體步驟和手段。美國的無償軍援,可能是為台灣提供資金買美國的武器裝備,朝「不對稱戰力」方向建軍備戰。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分析指,美國希望通過對台灣的援助,向中共傳遞信息,就是美國對台灣的保護還是非常非常地執著,也呼應拜登之前說了四次防衛台灣,把「戰略模糊」推向「戰略清晰」,形成對北京的嚇阻效應。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