惧怕美赠乌防空导弹 俄威胁“后果严重”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俄罗斯外交部12月15日发出威胁,如果美国证实将向乌克兰赠送尖端的防空导弹,莫斯科会认为这是一个挑衅行动,将做出回应。

俄罗斯军方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Maria Zakharova)在15日的记者会上通报,美国计划向乌克兰提供目前西方最先进的爱国者地对空防御系统,用来帮助乌克兰抵挡俄罗斯的空中袭击。

“(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意味着美国军事人员更多的卷入敌对行动中,会带来后果。”扎哈罗娃说,但没有给出俄罗斯方面具体的反击计划。

两天前,美国官员透露,应乌克兰方面的要求,白宫计划向乌克兰提供最尖端的爱国者导弹,以帮助乌克兰保障自己的民生设施不被俄罗斯摧毁。

图为2022年10月5日,日本东京防卫省附近的空军自卫队安装的爱国者系统 (PAC 3)。(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爱国者导弹非同一般

自俄罗斯打响入侵乌克兰的战争,美国政府一直谨慎把握提供支援的尺寸。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系统意味着华盛顿或将派兵到乌克兰,这是拜登政府一直不愿意做的。

一枚爱国者导弹系统需要90名士兵操作。如果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美军必须派员进入乌克兰境内,操作整套系统。如果美军不派员,而是由乌军派人到美国接受培训,同样可能导致俄罗斯方面的强烈反对,从而可能导致克里姆林宫更加疯狂的行动。

俄罗斯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稍早曾警告西方世界不要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导弹。他称,任何爱国者导弹和操作它的北约军士一旦出现在乌克兰,将立即成为俄罗斯的目标,从而马上实施攻击。

图为2022年12月15日,乌克兰军士在首都基辅展示获得的被疑来自俄罗斯的无人机。(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14日,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记者电话会上确认,总统府支持梅德韦杰夫的这一威胁,同时表示在美国官方宣布移交爱国者导弹后将发表更详细的俄方应对计划。

乌克兰方面对相关信息处理相当小心。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利亚(Hanna Maliar)15日在基辅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任何有关爱国者导弹这样重磅的消息一旦确认,将由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或者国防部长奥列克西·雷兹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亲自宣布。

美国方面近来多次表示,在寒冷的冬天,俄罗斯疯狂攻击乌克兰的民生设施,导致乌克兰平民没有取暖的设备,没有电力和供水,所以将帮助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作为优先级。爱国者导弹是美国方面正在考虑的一种可能提供的武器装备。

图为2022年12月15日,一辆被摧毁的俄罗斯坦克被遗弃在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郊外的小村外。(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乌克兰大部分国土的气温均在冰点上下徘徊。同时当季的大风、冰雪让没有供暖的人们倍觉寒冷。乌克兰国营电力公司不断更新全国断电的情况,显示至少有一半国土处于断电状态。电力公司员工不断修复部分被摧毁的电网,但很快俄罗斯的炮击又摧毁了其它地域的电力供应设施。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