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美贈烏防空導彈 俄威脅「後果嚴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俄羅斯外交部12月15日發出威脅,如果美國證實將向烏克蘭贈送尖端的防空導彈,莫斯科會認爲這是一個挑釁行動,將做出回應。

俄羅斯軍方發言人瑪麗亞·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15日的記者會上通報,美國計劃向烏克蘭提供目前西方最先進的愛國者地對空防禦系統,用來幫助烏克蘭抵擋俄羅斯的空中襲擊。

「(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武器)意味著美國軍事人員更多的捲入敵對行動中,會帶來後果。」扎哈羅娃説,但沒有給出俄羅斯方面具體的反擊計劃。

兩天前,美國官員透露,應烏克蘭方面的要求,白宮計劃向烏克蘭提供最尖端的愛國者導彈,以幫助烏克蘭保障自己的民生設施不被俄羅斯摧毀。

圖爲2022年10月5日,日本東京防衛省附近的空軍自衛隊安裝的愛國者系統 (PAC 3)。(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愛國者導彈非同一般

自俄羅斯打響入侵烏克蘭的戰爭,美國政府一直謹慎把握提供支援的尺寸。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系統意味著華盛頓或將派兵到烏克蘭,這是拜登政府一直不願意做的。

一枚愛國者導彈系統需要90名士兵操作。如果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美軍必須派員進入烏克蘭境內,操作整套系統。如果美軍不派員,而是由烏軍派人到美國接受培訓,同樣可能導致俄羅斯方面的強烈反對,從而可能導致克里姆林宮更加瘋狂的行動。

俄羅斯安全委員會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稍早曾警告西方世界不要向烏克蘭提供愛國者導彈。他稱,任何愛國者導彈和操作它的北約軍士一旦出現在烏克蘭,將立即成爲俄羅斯的目標,從而馬上實施攻擊。

圖爲2022年12月15日,烏克蘭軍士在首都基輔展示獲得的被疑來自俄羅斯的無人機。(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14日,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在記者電話會上確認,總統府支持梅德韋傑夫的這一威脅,同時表示在美國官方宣布移交愛國者導彈後將發表更詳細的俄方應對計劃。

烏克蘭方面對相關信息處理相當小心。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漢娜·馬利亞(Hanna Maliar)15日在基輔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任何有關愛國者導彈這樣重磅的消息一旦確認,將由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或者國防部長奧列克西·雷茲尼科夫(Oleksiy Reznikov)親自宣布。

美國方面近來多次表示,在寒冷的冬天,俄羅斯瘋狂攻擊烏克蘭的民生設施,導致烏克蘭平民沒有取暖的設備,沒有電力和供水,所以將幫助烏克蘭的防空系統作爲優先級。愛國者導彈是美國方面正在考慮的一種可能提供的武器裝備。

圖爲2022年12月15日,一輛被摧毀的俄羅斯坦克被遺棄在烏克蘭哈爾科夫地區郊外的小村外。(SERGEY BOBOK/AFP via Getty Images)

目前,烏克蘭大部分國土的氣溫均在冰點上下徘徊。同時當季的大風、冰雪讓沒有供暖的人們倍覺寒冷。烏克蘭國營電力公司不斷更新全國斷電的情況,顯示至少有一半國土處於斷電狀態。電力公司員工不斷修復部分被摧毀的電網,但很快俄羅斯的炮擊又摧毀了其它地域的電力供應設施。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