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曼城领馆打人事件 中共召回六名外交人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打人事件两个月后,北京方面召回六名外交官,包括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郑曦原。英国外交大臣表示,这表明英方遵守法治处理这次事件的认真程度已经发挥作用。但中共方面仍然拒绝认错。

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12月14日表示,就之前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事馆前发生的事件,英国在坚持法治的基础上启动了调查程序,英国警方已要求曼彻斯特中领馆的六名外交人员放弃外交豁免权,以便接受警方讯问。

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我们通知了中共大使馆,并设定了一个最后期限,就是今天到期,我们明确表示期待中方采取行动。”“应我们的要求,中共官方现在把这些官员从英国召回,包括总领事本人。”

中华民国前驻法代表、资深外交官吕庆龙分析,外交实务上这种动作体现出中共在背后的考量。

中华民国前驻法代表、资深外交官吕庆龙 :“中共会这样做当然跟英国提出严正的抗议有关。他们大概内部有非常严肃的探讨,探讨的主要的原因应该是他这一两年来所推动的战狼外交,造成了国际社会对中国负面印象大幅的增加。”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召回外交人员是中共无奈之举。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要求他放弃外交豁免权,如果中方不予回应的话,英国方面是可以采取行动,宣布这些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如果这样做,那么中英之间这种矛盾就是向世界在公开。尤其是对于中共来说,现在是雪上加霜的那种感觉。”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召开当天,一些港人在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前和平抗议。期间几名男子从中领馆走出来,毁坏两张黑色的抗议标语,并拿走讽刺习近平的画像。旅英港人Bob Chan当时试图保护抗议物品,被几名中领馆官员强行拉进中领馆,按在地上拳打脚踢,还有人拉扯他的头发。最后有一名英国警员成功把他拉出来。

Bob事后去医院验伤,眼睛、头部、颈部和背部都有瘀伤。

而这次被召回的总领事郑曦原,现场视频显示他当时毁坏标语,并拉扯Bob头发。事后他对英国媒体记者声称自己没有攻击任何人,而拉扯抗议者头发是“因为他辱骂我的国家,我的领导人,这是我的职责”。

相关画面曝光后震惊国际,英国外交大臣召见了中共驻英临时代办,多位英国议员要求政府立即驱逐中共外交官。同时全球各地港人纷纷举行集会谴责中共暴行。

英国政府此前一直在等待警方调查结果,并表示“我们的外交决策永远是基于法治和正当程序”,而不是根据网上流传的影像就采取动作。但中共在最后期限时召回了六名涉事外交人员,没让他们回应英国警方的讯问。

不过中共驻英使馆14日晚间发声明,声称事件是所谓的反华势力策划的,是抗议者们袭击了领馆人员。并斥责英国政府包庇所谓的“反华分子”。

吕庆龙:“一向中国大陆做了一样事情,错的话,他不会认错,他会一直错下去。如果认错,他就会遭到其他人的攻击,甚至于造成所谓的斗争之类的。所以除非北京能够用理性的方式去对他的驻外人员下令,要不然的话,战狼外交的思维在中共的外交人的心理当中,它已经是根深蒂固。”

吕庆龙分析,被召回的外交人员会不会受到处罚,是后续观察的一个重点。如果中共外交部没有针对他们的不当行为进行惩罚,那说明这次召回只是虚晃一招,应付英国和国际社会。

编辑/尚燕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