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曼城領館打人事件 中共召回六名外交人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打人事件兩個月後,北京方面召回六名外交官,包括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鄭曦原。英國外交大臣表示,這表明英方遵守法治處理這次事件的認真程度已經發揮作用。但中共方面仍然拒絕認錯。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James Cleverly)12月14日表示,就之前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事館前發生的事件,英國在堅持法治的基礎上啓動了調查程序,英國警方已要求曼徹斯特中領館的六名外交人員放棄外交豁免權,以便接受警方訊問。

英國外交大臣詹姆斯·克萊弗利:「我們通知了中共大使館,並設定了一個最後期限,就是今天到期,我們明確表示期待中方採取行動。」「應我們的要求,中共官方現在把這些官員從英國召回,包括總領事本人。」

中華民國前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分析,外交實務上這種動作體現出中共在背後的考量。

中華民國前駐法代表、資深外交官呂慶龍 :「中共會這樣做當然跟英國提出嚴正的抗議有關。他們大概內部有非常嚴肅的探討,探討的主要的原因應該是他這一兩年來所推動的戰狼外交,造成了國際社會對中國負面印象大幅的增加。」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召回外交人員是中共無奈之舉。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要求他放棄外交豁免權,如果中方不予回應的話,英國方面是可以採取行動,宣布這些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如果這樣做,那麼中英之間這種矛盾就是向世界在公開。尤其是對於中共來說,現在是雪上加霜的那種感覺。」

10月16日中共二十大召開當天,一些港人在中共駐曼徹斯特總領館前和平抗議。期間幾名男子從中領館走出來,毀壞兩張黑色的抗議標語,並拿走諷刺習近平的畫像。旅英港人Bob Chan當時試圖保護抗議物品,被幾名中領館官員強行拉進中領館,按在地上拳打腳踢,還有人拉扯他的頭髮。最後有一名英國警員成功把他拉出來。

Bob事後去醫院驗傷,眼睛、頭部、頸部和背部都有瘀傷。

而這次被召回的總領事鄭曦原,現場視頻顯示他當時毀壞標語,並拉扯Bob頭髮。事後他對英國媒體記者聲稱自己沒有攻擊任何人,而拉扯抗議者頭髮是「因為他辱罵我的國家,我的領導人,這是我的職責」。

相關畫面曝光後震驚國際,英國外交大臣召見了中共駐英臨時代辦,多位英國議員要求政府立即驅逐中共外交官。同時全球各地港人紛紛舉行集會譴責中共暴行。

英國政府此前一直在等待警方調查結果,並表示「我們的外交決策永遠是基於法治和正當程序」,而不是根據網上流傳的影像就採取動作。但中共在最後期限時召回了六名涉事外交人員,沒讓他們回應英國警方的訊問。

不過中共駐英使館14日晚間發聲明,聲稱事件是所謂的反華勢力策劃的,是抗議者們襲擊了領館人員。並斥責英國政府包庇所謂的「反華分子」。

呂慶龍:「一向中國大陸做了一樣事情,錯的話,他不會認錯,他會一直錯下去。如果認錯,他就會遭到其他人的攻擊,甚至於造成所謂的鬥爭之類的。所以除非北京能夠用理性的方式去對他的駐外人員下令,要不然的話,戰狼外交的思維在中共的外交人的心理當中,它已經是根深蒂固。」

呂慶龍分析,被召回的外交人員會不會受到處罰,是後續觀察的一個重點。如果中共外交部沒有針對他們的不當行為進行懲罰,那說明這次召回只是虛晃一招,應付英國和國際社會。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