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卫:中共松绑清零前 疫情已爆炸增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中共当局放弃坚持已久的社会面清零战略后,中共卫生部承认,北京的感染病例正在迅速增加。12月14日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总部,卫生应急计划执行主任回答记者提问,他认为中国病例的爆炸性增长并不是因为解除了严格的清零政策的限制,而是中国的病例爆炸早在清零政策放松之前就开始了。

中共当局突然放弃清零政策、取消大规模检测与隔离措施,疫情突然失控,确诊数飙升。对此,世卫组织(WHO)12月14日表示,中共当局开始放宽防疫措施之前,中国境内感染病例早就已经爆发了。

世卫组织突发卫生事件规划主任迈克·瑞安(Mike Ryan)在记者会上向媒体谈到中国疫情问题,“这种疾病正在密集传播,因为控制措施本身并不能阻止这种疾病。”

美国病毒学专家林晓旭:“所谓的解封之后,很多人都出现了发烧、咳嗽或者喉咙痛等症状,我觉得这里面当然是有BQ.1.1这个变种以及这个BA.5变种或者是BA.2这个变种还在中国大面积流行的这个情况,那另外也有可能跟现在还在流行的流感,或者是RSV等其它的呼吸道的病毒,就是今年有一个高峰,可能跟几个因素都有关系。”

评论指出,各国评估疫情都是靠官方数字来处理,中国是例外。

林晓旭:“确切在中国大陆现在有多少人得到呼吸道的重症,或者住院或者是重病乃至死亡,我觉得这个依然需要官方要有一个非常透明的态度,那么过去三年里面基本上看不到官方在疫情的数据上有透明的这个做法。”

瑞安也提出警告,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需要加强疫苗接种。他认为北京需确认中国境内是否有“正确的疫苗和剂量,并确定这些人最后一次接种疫苗是什么时候”。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王军涛:“世卫组织和国际专家普遍说放开的,是基于两个理由,第一个就是奥密克戎是守不住的,而且这个病其实威胁性毒性并不大。第二就是疫苗已经开发出来了,行之有效,但是在中共政府它当时非常愚蠢在守着,当时是对高危群体接种率低,因为他们说他们不干活,所以不需要,只要高度隔离就行了,结果一旦放开这个群体就很脆弱。”

学者认为,疫情三年,中共当局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却做过头。

王军涛:“中国当时核酸检测2天一查,48小时一查,而且查出来就要封城,台湾和日本、新加坡都在一个阶段都保持清零,动态清零,但是它们没有搞什么什么安全码,还有什么通行码,它们也没有去搞把你锁在屋子里这种方式,有病也不让你看什么,着了火不让你出来,还要搞什么方舱医院,它们没有搞什么48小时核酸检测。你该做的事情你没有做,比如给这个高危群体要打针,要引进国际行之有效的疫苗。”

《新京报》13日报导,目前中国已在9个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检出BQ.1及其亚分支49例。网路谣传BQ.1.1的新型变异毒株,又被称为“地狱犬”(Cerberus),已经出现全中国传染性和致死率都非常高。

林晓旭:“所谓‘地狱犬’的病毒株,实际上对应的就是BQ.1.1这个病毒株。那么不知道是谁给这个病毒起了这么一个耸人听闻的名字,而这个病毒本身的致病性和传播性,在欧美各地都没有发现它有增强的迹像或者证据。所以我觉得这个是网络传闻,或者有人刻意散播这种耸人听闻的这种说法。”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也出面辟谣,BQ.1传染性较高,“但是疾病严重度和致死率和其它奥密克戎变异株相同、没有更高”。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稍早也曾表示,随着疫苗普及,疫情终结有望露出曙光。三年前中共病毒在中国武汉出现以来,已经造成660多万人死亡,他希望这场大流行病能在2023年的某个时候不再被视为全球紧急事件。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