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世衛:中共鬆綁清零前 疫情已爆炸增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6日訊】中共當局放棄堅持已久的社會面清零戰略後,中共衛生部承認,北京的感染病例正在迅速增加。12月14日在瑞士日內瓦的世界衛生組織總部,衛生應急計劃執行主任回答記者提問,他認為中國病例的爆炸性增長並不是因為解除了嚴格的清零政策的限制,而是中國的病例爆炸早在清零政策放鬆之前就開始了。

中共當局突然放棄清零政策、取消大規模檢測與隔離措施,疫情突然失控,確診數飆升。對此,世衛組織(WHO)12月14日表示,中共當局開始放寬防疫措施之前,中國境內感染病例早就已經爆發了。

世衛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規劃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在記者會上向媒體談到中國疫情問題,「這種疾病正在密集傳播,因為控制措施本身並不能阻止這種疾病。」

美國病毒學專家林曉旭:「所謂的解封之後,很多人都出現了發燒、咳嗽或者喉嚨痛等症狀,我覺得這裡面當然是有BQ.1.1這個變種以及這個BA.5變種或者是BA.2這個變種還在中國大面積流行的這個情況,那另外也有可能跟現在還在流行的流感,或者是RSV等其它的呼吸道的病毒,就是今年有一個高峰,可能跟幾個因素都有關係。」

評論指出,各國評估疫情都是靠官方數字來處理,中國是例外。

林曉旭:「確切在中國大陸現在有多少人得到呼吸道的重症,或者住院或者是重病乃至死亡,我覺得這個依然需要官方要有一個非常透明的態度,那麼過去三年裡面基本上看不到官方在疫情的數據上有透明的這個做法。」

瑞安也提出警告,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需要加強疫苗接種。他認為北京需確認中國境內是否有「正確的疫苗和劑量,並確定這些人最後一次接種疫苗是什麼時候」。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王軍濤:「世衛組織和國際專家普遍說放開的,是基於兩個理由,第一個就是奧密克戎是守不住的,而且這個病其實威脅性毒性並不大。第二就是疫苗已經開發出來了,行之有效,但是在中共政府它當時非常愚蠢在守著,當時是對高危群體接種率低,因為他們說他們不幹活,所以不需要,只要高度隔離就行了,結果一旦放開這個群體就很脆弱。」

學者認為,疫情三年,中共當局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卻做過頭。

王軍濤:「中國當時核酸檢測2天一查,48小時一查,而且查出來就要封城,台灣和日本、新加坡都在一個階段都保持清零,動態清零,但是它們沒有搞什麼什麼安全碼,還有什麼通行碼,它們也沒有去搞把你鎖在屋子裡這種方式,有病也不讓你看什麼,著了火不讓你出來,還要搞什麼方艙醫院,它們沒有搞什麼48小時核酸檢測。你該做的事情你沒有做,比如給這個高危群體要打針,要引進國際行之有效的疫苗。」

《新京報》13日報導,目前中國已在9個省份的本土病例中檢出BQ.1及其亞分支49例。網路謠傳BQ.1.1的新型變異毒株,又被稱為「地獄犬」(Cerberus),已經出現全中國傳染性和致死率都非常高。

林曉旭:「所謂『地獄犬』的病毒株,實際上對應的就是BQ.1.1這個病毒株。那麼不知道是誰給這個病毒起了這麼一個聳人聽聞的名字,而這個病毒本身的致病性和傳播性,在歐美各地都沒有發現它有增強的跡像或者證據。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網絡傳聞,或者有人刻意散播這種聳人聽聞的這種說法。」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出面闢謠,BQ.1傳染性較高,「但是疾病嚴重度和致死率和其它奧密克戎變異株相同、沒有更高」。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稍早也曾表示,隨著疫苗普及,疫情終結有望露出曙光。三年前中共病毒在中國武漢出現以來,已經造成660多萬人死亡,他希望這場大流行病能在2023年的某個時候不再被視為全球緊急事件。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