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不一定是没睡好 3招快速改善

黑眼圈让爱美的女士很揪心,这不仅是熬夜晚睡的表现,也能反映出身体状况欠佳。在中医来看,黑眼圈代表气滞血瘀。现在很多人的工作都离不开电脑,但长期用眼会有很多气血堆积在眼睛里,使循环变慢并出现瘀滞。

黑眼圈的9个常见原因

1. 过敏,如过敏性鼻炎使血液循环变差,导致微血管增生;
2. 湿疹;
3. 接触性皮炎;
4. 过度疲劳、睡眠不足;
5 遗传,甚至很多黑眼圈还有家族史,家人中可能都有;
6. 不正常的色素沉着,在有色人种中,尤其是亚裔和非洲裔,这个问题更明显;
7. 过度摩擦或搔抓眼睛;
8. 太阳暴晒引起身体产生更多黑色素,眼睛周围的皮肤一样会受色素影响;
9. 随着年龄增长,皮肤变薄,脂肪和胶原蛋白流失,使得眼睛周围的红蓝色血管容易显现。

另外,有些人担心黑眼圈,是否也会反映出身体有严重病症?台北御绒中医诊所廖婉绒医师解释,确实有些疾病,也会有黑眼圈的表征,如:肝硬化、肾衰竭、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的紫斑及甲状腺机能低下。通常疾病所造成的黑眼圈,会伴随着目眶黯黑、眼眶下陷,还会有其它明显症状,所以民众不用太担心。

中医治疗黑眼圈的方法

1、冷热交替敷

冷热交替敷是救援黑眼圈最简单的方式,特别是瘀积肿胀型的黑眼圈,不但改善眼睛周围的血液跟淋巴循环,还能消除水肿。需要注意到是眼周皮肤较敏感,建议先准备纱布或棉质手帕覆盖在眼睛上,再做冰热敷。

Step1:准备温毛巾,约摄氏38-40度。

Step2:冰毛巾可在前一天将湿毛巾装入塑胶袋中,放置冰箱冷藏。

Step3:热敷1分钟,冰敷1分钟,若一开始太冰可先冰敷30秒。

Step4:冷热交替约10分钟。

2、眼周穴位按摩

快速改善眼睛黑眼圈的问题,要多按摩晴明穴和成泣穴。(健康1+1/大纪元)

眼周四点的穴道按摩,对老化眼袋型尤其有帮助。四个穴点以左右两手指腹轮流按压,每点按压6秒钟,循环做20~30次,就可以改善眼睛周围的血液。

精明穴:位于眼睛内角凹陷处。
承泣穴:眼睛瞳孔直视前方,瞳孔下和下眼眶的交界处。
瞳子髎穴:眼睛外角,从眼外角水平线延伸到外眼眶骨的外缘。
鱼腰穴:古人觉得眉毛像鱼,鱼腰就是在眉毛的中间。另一个取穴的方式为,瞳孔直视前方,瞳孔直上跟上眼眶的交界处。

3、鼻周穴位按摩

若鼻病问题造成的黑眼圈,还要加上按压鼻周穴道,迎香穴跟鼻通穴。穴点以左右两手指腹轮流按压,每点按压6秒钟,循环做20~30次,改善鼻病问题。

迎香穴:从鼻翼外画水平线,水平线与法令纹的交界点。
鼻通穴:位在迎香穴上方,又称上迎香穴,法令纹上端跟鼻翼交界处,有止鼻血作用。

食疗消除黑眼圈

改善黑眼圈,建议应多吃两大类食物:维他命C及胶原蛋白。

1.维他命C—淡化黑色素沉淀

维他命C可改善血管通透性,有助于淡化眼睛周围的色素沉淀。可以多食富含维生素C,又非寒性的食物,如甜椒、花椰菜(椰菜花),水果则推荐芭乐(番石榴)。

2.胶原蛋白—抵抗下垂眼袋

老化眼袋型黑眼圈与胶原蛋白的流失有关,可多吃猪脚、皮筋类或鸭翅等含胶原蛋白食物。

若担心胆固醇含量多、增加心血管疾病,可以多吃鱼皮、海参,或鱼、肉、蛋、奶、豆类等优质蛋白质,再搭配维他命C,可以帮助胶原蛋白增生。

冰品冷饮会影响到眼睛周围的血液循环,应尽量少吃。

改善眼睛黑眼圈的药膳,当归鸡汤粥。(健康1+1/大纪元)

一碗药膳 改善黑眼圈

药膳疗法对改善黑眼圈也非常有效。可以用当归、川芎,加上补气的黄芪、活血化瘀的红花,再加点鸡汤、梗米煲成粥来喝。

原料:当归10克、川芎3克、黄芪5克、红花2克、鸡汤1000克、梗米100克。

做法:1.当归、川芎、黄芪用米酒洗后装入布袋,加入鸡汤和清水,煎出药汁。

2.去布袋后入梗米,用旺火烧开,再转文火熬煮成粥。

日服一剂,分数次食用。

平时还可以试试用天然的方法来帮助去掉黑眼圈。将苹果切片放在眼睛上,对消除局部黑眼圈、活血化瘀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