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眼圈不一定是沒睡好 3招快速改善

黑眼圈讓愛美的女士很揪心,這不僅是熬夜晚睡的表現,也能反映出身體狀況欠佳。在中醫來看,黑眼圈代表氣滯血瘀。現在很多人的工作都離不開電腦,但長期用眼會有很多氣血堆積在眼睛裡,使循環變慢並出現瘀滯。

黑眼圈的9個常見原因

1. 過敏,如過敏性鼻炎使血液循環變差,導致微血管增生;
2. 濕疹;
3. 接觸性皮炎;
4. 過度疲勞、睡眠不足;
5 遺傳,甚至很多黑眼圈還有家族史,家人中可能都有;
6. 不正常的色素沉著,在有色人種中,尤其是亞裔和非洲裔,這個問題更明顯;
7. 過度摩擦或搔抓眼睛;
8. 太陽暴晒引起身體產生更多黑色素,眼睛周圍的皮膚一樣會受色素影響;
9. 隨著年齡增長,皮膚變薄,脂肪和膠原蛋白流失,使得眼睛周圍的紅藍色血管容易顯現。

另外,有些人擔心黑眼圈,是否也會反映出身體有嚴重病症?台北御絨中醫診所廖婉絨醫師解釋,確實有些疾病,也會有黑眼圈的表征,如:肝硬化、腎衰竭、再生障礙性貧血、血小板減少性的紫斑及甲狀腺機能低下。通常疾病所造成的黑眼圈,會伴隨著目眶黯黑、眼眶下陷,還會有其它明顯症狀,所以民眾不用太擔心。

中醫治療黑眼圈的方法

1、冷熱交替敷

冷熱交替敷是救援黑眼圈最簡單的方式,特別是瘀積腫脹型的黑眼圈,不但改善眼睛周圍的血液跟淋巴循環,還能消除水腫。需要注意到是眼周皮膚較敏感,建議先準備紗布或棉質手帕覆蓋在眼睛上,再做冰熱敷。

Step1:準備溫毛巾,約攝氏38-40度。

Step2:冰毛巾可在前一天將濕毛巾裝入塑膠袋中,放置冰箱冷藏。

Step3:熱敷1分鐘,冰敷1分鐘,若一開始太冰可先冰敷30秒。

Step4:冷熱交替約10分鐘。

2、眼周穴位按摩

快速改善眼睛黑眼圈的問題,要多按摩晴明穴和成泣穴。(健康1+1/大紀元)

眼周四點的穴道按摩,對老化眼袋型尤其有幫助。四個穴點以左右兩手指腹輪流按壓,每點按壓6秒鐘,循環做20~30次,就可以改善眼睛周圍的血液。

精明穴:位於眼睛內角凹陷處。
承泣穴:眼睛瞳孔直視前方,瞳孔下和下眼眶的交界處。
瞳子髎穴:眼睛外角,從眼外角水平線延伸到外眼眶骨的外緣。
魚腰穴:古人覺得眉毛像魚,魚腰就是在眉毛的中間。另一個取穴的方式為,瞳孔直視前方,瞳孔直上跟上眼眶的交界處。

3、鼻周穴位按摩

若鼻病問題造成的黑眼圈,還要加上按壓鼻周穴道,迎香穴跟鼻通穴。穴點以左右兩手指腹輪流按壓,每點按壓6秒鐘,循環做20~30次,改善鼻病問題。

迎香穴:從鼻翼外畫水平線,水平線與法令紋的交界點。
鼻通穴:位在迎香穴上方,又稱上迎香穴,法令紋上端跟鼻翼交界處,有止鼻血作用。

食療消除黑眼圈

改善黑眼圈,建議應多吃兩大類食物:維他命C及膠原蛋白。

1.維他命C—淡化黑色素沉澱

維他命C可改善血管通透性,有助於淡化眼睛周圍的色素沉澱。可以多食富含維生素C,又非寒性的食物,如甜椒、花椰菜(椰菜花),水果則推薦芭樂(番石榴)。

2.膠原蛋白—抵抗下垂眼袋

老化眼袋型黑眼圈與膠原蛋白的流失有關,可多吃豬腳、皮筋類或鴨翅等含膠原蛋白食物。

若擔心膽固醇含量多、增加心血管疾病,可以多吃魚皮、海參,或魚、肉、蛋、奶、豆類等優質蛋白質,再搭配維他命C,可以幫助膠原蛋白增生。

冰品冷飲會影響到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應儘量少吃。

改善眼睛黑眼圈的藥膳,當歸雞湯粥。(健康1+1/大紀元)

一碗藥膳 改善黑眼圈

藥膳療法對改善黑眼圈也非常有效。可以用當歸、川芎,加上補氣的黃芪、活血化瘀的紅花,再加點雞湯、梗米煲成粥來喝。

原料:當歸10克、川芎3克、黃芪5克、紅花2克、雞湯1000克、梗米100克。

做法:1.當歸、川芎、黃芪用米酒洗後裝入布袋,加入雞湯和清水,煎出藥汁。

2.去布袋後入梗米,用旺火燒開,再轉文火熬煮成粥。

日服一劑,分數次食用。

平時還可以試試用天然的方法來幫助去掉黑眼圈。將蘋果切片放在眼睛上,對消除局部黑眼圈、活血化瘀也有幫助。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