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以防疫搞大数据追踪 中共行程码13日下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3日讯】中共官方宣称,全面监控个人行程的“通信行程卡”俗称“通行码”,将在周二(12月13日)全面停止服务,有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在民怨高涨下的权宜之计。

通信行程卡”也称“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简称“行程码”,它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周一(12日)发布即将下架的消息。

中共工信部推出的这款手机应用程式,2020年初上线后,用于个人行迹追踪,成为当局判断用户是否去过中高风险地区的重要手段。各地后来又推出健康码等大数据追踪工具,通过赋码的颜色控制人员流动。

相关消息引发民众关注和热议,当日行程卡话题微博阅读次数5.9亿,讨论次数超过11万。

网友说,“太棒了,终于要摆脱这些‘电子镣铐了’。”“三年了,有种终于熬到头的感觉。”“行程码走了,健康码还远吗?”

民众表示,当局的大数据控制和极端清零封控搞得人心惶惶,民众怨声载道。

河南郑州市民王女士:“它说你红码了你就红码了,它说你黄码你就黄码了,它说你无症状你就无症状,它说给你关起来都关起来了,你想想多吓人。”

哈尔滨市民张先生:“老百姓总封得影响生活呀,大多数老百姓都靠小买卖打工挣钱,你说总封,他上哪挣钱去吃饭?现在哈尔滨早市都开了,自己可以卖货了。”

上月末发生的“白纸革命”,迫使中共当局在防疫政策上转向,放宽了管控。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继续再封下去它(中共)也知道,对于整个中国经济的伤害极大。它的财源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入不敷出了。拿不出钱来继续再做这个封控了。再加上民众怨气沸腾,造成了社会上的震荡。”

澳洲悉尼大学社会学博士秦晋分析,各地解封后,又对医疗资源构成了冲击。而以中共的本性,对民众的让步也只是权宜之计,舒缓一下民怨,后续发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