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以防疫搞大數據追蹤 中共行程碼13日下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3日訊】中共官方宣稱,全面監控個人行程的「通信行程卡」俗稱「通行碼」,將在週二(12月13日)全面停止服務,有分析認為,這是中共在民怨高漲下的權宜之計。

通信行程卡」也稱「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簡稱「行程碼」,它的官方微信公眾號週一(12日)發布即將下架的消息。

中共工信部推出的這款手機應用程式,2020年初上線後,用於個人行跡追蹤,成為當局判斷用戶是否去過中高風險地區的重要手段。各地後來又推出健康碼等大數據追蹤工具,通過賦碼的顏色控制人員流動。

相關消息引發民眾關注和熱議,當日行程卡話題微博閱讀次數5.9億,討論次數超過11萬。

網友說,「太棒了,終於要擺脫這些『電子鐐銬了』。」「三年了,有種終於熬到頭的感覺。」「行程碼走了,健康碼還遠嗎?」

民眾表示,當局的大數據控制和極端清零封控搞得人心惶惶,民眾怨聲載道。

河南鄭州市民王女士:「它說你紅碼了你就紅碼了,它說你黃碼你就黃碼了,它說你無症狀你就無症狀,它說給你關起來都關起來了,你想想多嚇人。」

哈爾濱市民張先生:「老百姓總封得影響生活呀,大多數老百姓都靠小買賣打工掙錢,你說總封,他上哪掙錢去吃飯?現在哈爾濱早市都開了,自己可以賣貨了。」

上月末發生的「白紙革命」,迫使中共當局在防疫政策上轉向,放寬了管控。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繼續再封下去它(中共)也知道,對於整個中國經濟的傷害極大。它的財源已經受到了很大的影響,入不敷出了。拿不出錢來繼續再做這個封控了。再加上民眾怨氣沸騰,造成了社會上的震盪。」

澳洲悉尼大學社會學博士秦晉分析,各地解封後,又對醫療資源構成了衝擊。而以中共的本性,對民眾的讓步也只是權宜之計,舒緩一下民怨,後續發展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夏惇侯、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