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新十条促老人打疫苗 民间忧层层加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3日讯】中共发布防疫新十条措施,重申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之后,这两天多个城市开始上门给老年人打中共病毒疫苗。专家指出,老年人疫苗接种率低是中共应对病毒的方式中最令人困惑的地方。民众担忧,当局现在大力推动老年人打疫苗,可能又会出现层层加码的现象。

12月9日,广州政法微博发帖说,黄埔区开设专车,接老年人到社区接种点打中共病毒疫苗。

8日,杭州市政府网站也刊登上城区首例上门给两位90多岁的老年人打疫苗的消息。文章说,这个“送苗上门”的小队是“新十条”发布后第一时间组建的。

中共国务院刚在7日推出所谓优化疫情措施的“新十条”,再次重申加快推进老年人疫苗接种,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并作出专项安排。

清零政策实施三年,当局也推动民众大面积接种国产疫苗。目前中国近90%的人至少接种了两剂疫苗。但是,在死亡率最高的80岁及以上人群中,完全接种疫苗的只有65.8%,打完加强剂的只有约40%。目前60岁以上的老人,还有约2500万没有接种。

美国之音引述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大流行中心主任詹妮弗·努佐(Jennifer Nuzzo)的观点说,“这就是中国应对这种病毒的方式最令人困惑的地方”,“因为它基本上暴露出了其最大的漏洞。”

时事评论员横河:“从疫情一开始的时候,这个临床的一些观察就证明了老年人容易感染重症、容易死亡, 特别是有基础疾病的。 所以各个国家,都是以老年人为优先接种的。 唯独中国,是以工作的人群优先的,这个就不符合常理。而且现在三年都过去了,疫苗的广泛应用也有两年时间了,你怎么到现在才想起来老年人接种不足,要推进呢?”

中共声称清零政策旨在保护脆弱群体,时事评论员横河质疑,那为什么高危的老年人群接种率反而低?而且其他清零措施并没有给过老年人优待,比如年纪大就可以不做核酸等等,为什么在疫苗接种上就特别?

横河:“还是说当局早就知道,中国的疫苗对老人是不安全的,所以没有在他们身上打,没有强迫性的接种疫苗。 那么现在也没有大量的引进外国疫苗,你现在推动给老年人接种疫苗是接种什么疫苗呢?是中国疫苗还是进口疫苗呢?如果还是中国疫苗的话,那么那时候不安全,现在就安全了吗?”

之前在7月,上海静安区彭浦新村街道临汾路1320弄居委私自上门,未经家属同意,给98岁老人打疫苗。老人孙女王女士怒斥居委,老人打完疫苗第二天就基础病发作,肚子胀得像气球,医生下了病危通知。

上海市民金先生表示,自己没有打疫苗。

上海市民金先生:“临床实验方面,没有这个数据支撑,我不支持乱打,因为现在我不知道它的危险性跟有效性的比例到底是多少。”

一周前,中共国务院已经出通知要加强老人疫苗接种,不但要求提高接种率,而且把接种间隔从6个月缩短到3个月。卫健委在“新十条”发布后随即声称,老年人接种中共病毒疫苗后不良反应的比例“略低于年轻人”,而且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也不是绝对不能打疫苗,只要情况稳定都可以接种。

民众担心又会出现之前半强制学生接种疫苗时的现象。

金先生:“层层加码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还动员小孩子去,动员家长去一起打疫苗什么的,这些东西都是存在。”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中共虽然事实上放弃了清零,但是在舆论方面它并没有放弃清零。它为了显示自己是一贯正确,它就要去显得有所作为。它就要给这些老人打疫苗,显得它是关心这些老人健康。但其实我觉得它更大的一个程度是为了政治宣传。而各地因为对中共当前这个政策的理解不一样,有的可能就会强拉这些人去打。”

旅美政经评论人士秦鹏指出,冬季是传染病高发期,中共很多方面都没有做好准备就突然全面放开,这可能给老年人造成风险。

编辑/尚燕 采访/骆亚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