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异议诗人王藏夫妇被判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2日讯】中国异议诗人王藏王利芹夫妇已经被中共当局判刑,并于12月11日发布判决书。而公民记者方斌等人的现状也备受关注。

据维权网消息,王藏王利芹夫妇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刑4年和2年零6个月。判决书由云南楚雄州中级法院12月11日发布。二人均已提起上诉。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李大彬表示,根据判决书第2页,公诉机关建议“对王利芹判处有期徒刑2年”,但法院最后却判处“2年6个月”,这种情况很可能是法院为了避免出现超期羁押,国家赔偿的情况,而不顾案件事实和证据,判给被告人更长的刑期。

旅美中国维权律师李大彬:“显露出中国司法裁判屈从于权力,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并未做到相互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反之,是在其中某一机关侵犯公民合法权益时,相互掩护非法行为。”

王藏本名王玉文,自2007年起积极参与维权活动。2014年11月,被以“寻衅滋事罪”逮捕。王藏的妻子王利芹上网呼吁营救丈夫,也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政权罪”批捕。

此外,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之初,披露疫情真相的公民记者方斌,被捕后至今音讯全无。

大陆自由撰稿人易先生:“方斌就疫情展开调查,发布相关的信息,这种勇气确实是值得大家的赞赏。中国不讲人权由来已久,好多人长期失踪,还不用通知家属。希望国际社会能够给予这些良心犯更多的关注。”

去年遭强迫失踪的律师唐吉田,至今下落不明;著名维权律师高智晟已经失踪5年,目前生死未卜;二十大前在北京四通桥抗议的彭立发,被当局带走后音讯全无。此外,许志永、丁家喜、常玮平、李昱函等中国人权捍卫者被非法关押在监狱中,亟待外界救援。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陈洁、李珊珊、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