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異議詩人王藏夫婦被判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2日訊】中國異議詩人王藏王利芹夫婦已經被中共當局判刑,並於12月11日發布判決書。而公民記者方斌等人的現狀也備受關注。

據維權網消息,王藏王利芹夫婦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分別判刑4年和2年零6個月。判決書由雲南楚雄州中級法院12月11日發布。二人均已提起上訴。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李大彬表示,根據判決書第2頁,公訴機關建議「對王利芹判處有期徒刑2年」,但法院最後卻判處「2年6個月」,這種情況很可能是法院為了避免出現超期羈押,國家賠償的情況,而不顧案件事實和證據,判給被告人更長的刑期。

旅美中國維權律師李大彬:「顯露出中國司法裁判屈從於權力,公安機關、檢察機關、法院,並未做到相互制約,以保證準確有效地執行法律,反之,是在其中某一機關侵犯公民合法權益時,相互掩護非法行為。」

王藏本名王玉文,自2007年起積極參與維權活動。2014年11月,被以「尋釁滋事罪」逮捕。王藏的妻子王利芹上網呼籲營救丈夫,也被當局以涉嫌「煽動顛覆政權罪」批捕。

此外,2020年武漢疫情爆發之初,披露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方斌,被捕後至今音訊全無。

大陸自由撰稿人易先生:「方斌就疫情展開調查,發布相關的信息,這種勇氣確實是值得大家的讚賞。中國不講人權由來已久,好多人長期失蹤,還不用通知家屬。希望國際社會能夠給予這些良心犯更多的關注。」

去年遭強迫失蹤的律師唐吉田,至今下落不明;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已經失蹤5年,目前生死未卜;二十大前在北京四通橋抗議的彭立發,被當局帶走後音訊全無。此外,許志永、丁家喜、常瑋平、李昱函等中國人權捍衛者被非法關押在監獄中,亟待外界救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潔、李珊珊、李沛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