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世界人权日 中国留学生成抗议主体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2日讯】每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中国海外民运人士、藏人等群体都会发起抗议活动。然而在“白纸革命”爆发后的今年,中国留学生却成为了海外抗议活动的主体。请看报导。

今年的世界人权日,在英国伦敦、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澳洲悉尼、墨尔本、德国柏林、荷兰等世界多地都举办抗议活动,抗议中共政权多年来对人权和信仰自由的践踏,声援中国民众反抗暴政的“白纸革命”。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杨若辉:“我们也在全加拿大范围发起了一个全加拿大人权联动,然后各地都有同学说准备参与,包括我们的组织成员多伦多、满地可这些地方,都是非常尽力的把这个活动拉起来做成,尤其包括温哥华、多伦多这些大城市有很多组织和我们一起合办。”

在伦敦中共大使馆外的抗议活动也是由中国留学生组织“China Deviants”发起的。该组织代表在集会上以中英双语发言,诉说他们这一代在中共所谓爱国主义的洗脑教育下成长,长期被否定个体价值而服从集体的悲哀。而现在他们拒绝继续当“国家机器”的螺丝钉,打破捆住他们的铁链,争取自由。

加拿大留学生林立桐对新唐人说,今天多伦多天很冷,风也很大,但仅学生就来了30人左右。

加拿大留学生林立桐:“对我们而言,对留学生而言,其实参加人权日活动算是顺理成章。因为我们很多人最终都能看出来,之前没看出来现在也能看出来,中国最大的问题,什么经济发展啊,这些其实本质上还是次要。没有人权的话,你这些什么都等于没用。”

他还介绍说,自从中国出现了彭立法事件、白纸运动后,他们加拿大留学生也组织了3、4次抗议活动,而且很多留学生还参加了藏人、维吾尔人发起的抗议活动。说明他们在中共对藏人、维吾尔人的污名化宣传中觉醒了。

林立桐还表示,中共借口“动态清零”把民间的一举一动都管起来了。在这种严厉的肃杀之下,还能在全国爆发白纸运动,这说明中国人敢于反抗,并且这次还突破了原来反贪官不反皇帝的旧思维,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共及其党魁。

加拿大中国留学生杨若辉介绍说,温哥华有9个组织参加,都有各自的诉求。

杨若辉: “但有一点诉求是unanimously agreed(一致的),就‘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释放被捕学生’这三条,这三点是今天来的所有的组织、所有的人都是认同的。”

他表示,他们这些来自中国的人有义务和责任声援“白纸运动”,并让西方人知道中国的人权状况有多严重。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海外的留学生,由过去的对国内的很多事情默不作声到今天开始走出来,并且毅然走上街头,一波接一波的对中共发起抗议,说明白纸运动让很多人认清了中共。”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认为,海外留学生占了很大的抗议的一部分,并敢于对中共发出“不”,说明他们在中共的极权统治下被长期的洗脑中真正清醒了。

不过,身在中国大陆的人权捍卫者依然艰难,他们很多仍在狱中遭受着中共的不同程度的迫害,包含律师高智晟、丁家喜、常玮平、张展、方斌等。

在国际人权人当天,常玮平律师太太陈紫娟呼吁,中共立即释放这些被关押的人士。

常玮平律师太太陈紫娟:“中国政府却把他给关起来,我觉得这个跟他们一贯宣传的尊重人权、保障人权、中国的人权水准比美国高5倍。这个宣传完全是不符合事实的。”

吴绍平也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强有力措施对中共施压、甚至制裁,以阻止中国人权进一步恶化,并释放维权人士、异议人士等。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