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爆发抗议 数万人要求现总理下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讯】在局势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周六(12月10日),孟加拉国首都爆发大规模反对现总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的抗议,并要求举行新的选举。

7日,安全部队袭击了反对派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BNP)的总部,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此后,达卡的局势高度紧张。

10日,该党的支持者又来到达卡,在举行集会的Golapbagh运动场高呼:“哈西娜是窃选者。”

“我们的主要要求是哈西娜辞职,解散议会,让一个中立的看守政府介入,举行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发言人Zahiruddin Swapan告诉法新社。

据一名BNP官员称,截至上午12点,约有20万人参加了10日的集会。达卡市警察局发言人艾哈迈德(Faruq Ahmed)驳斥了这些数字,称会场无法容纳超过3万人。

警方在进入城市的路线上设立了检查站,在这个拥有约2000万人口的庞大都市中,安保工作十分严格。在达卡通常拥挤的道路上,只有为数不多的自行车和汽车行驶,BNP官员指责政府导演了一场非正式的交通罢工,以试图阻止人们参加集会。

孟加拉国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该国长期与美国保持一致,但近年来,哈西娜寻求与中共建立更深的关系,她的一些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都由北京提供资金。

反对派一直在全国各地举行抗议活动,要求哈西娜辞职并在看守政府的领导下举行新选举,但她断然拒绝,并在本周宣布下一次大选将于2024年1月举行。

为阻止集会,9日,BNP的两名高级领导人因“煽动暴力”指控而被捕,该党的领导人瓦希杜扎曼(AKM Wahiduzzaman)告诉《卫报》(The Guardian),政府阴谋破坏10日的计划。然而,他们不会退缩。

瓦希杜扎曼说,随着对经济和涉嫌腐败和滥用权力的日益不满,执政党试图遏制反对势力的发展。最近几周有7人被当局枪杀,至少有6000名BNP的支持者被逮捕。

2022年12月7日,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聚集在BNP达卡总部前的支持者。(JIBON AHMED/AFP via Getty Images)

大赦国际南亚地区主任米什拉(Yamini Mishra)说,最近几周,当局的镇压行动出现了“令人震惊的升级”。

米什拉说,警察向抗议者发射实弹,“表明孟加拉国当局非常不重视人生命的神圣性,并发出了一个令人不寒而栗的信息:那些敢于行使人权的人将面临可怕的后果”。

达卡的几位BNP领导人拒绝接受《卫报》的采访,他们担心在10日的抗议活动之前遭到报复和逮捕。

孟加拉国反对派对2014年和2018年的大选都提出操纵选票的指控,但执政的人民联盟否认了这些指控。最近几个月,联合国、美国和其它国家一再敦促孟加拉国政府举行自由、公正和包容的选举,但BNP遭受的镇压有增无减。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