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爆發抗議 數萬人要求現總理下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在局勢高度緊張的情況下,週六(12月10日),孟加拉國首都爆發大規模反對現總理哈西娜(Sheikh Hasina)的抗議,並要求舉行新的選舉。

7日,安全部隊襲擊了反對派孟加拉國民族主義黨(Bangladesh Nationalist Party,BNP)的總部,造成至少一人死亡,數十人受傷。此後,達卡的局勢高度緊張。

10日,該黨的支持者又來到達卡,在舉行集會的Golapbagh運動場高呼:「哈西娜是竊選者。」

「我們的主要要求是哈西娜辭職,解散議會,讓一個中立的看守政府介入,舉行自由和公平的選舉。」發言人Zahiruddin Swapan告訴法新社。

據一名BNP官員稱,截至上午12點,約有20萬人參加了10日的集會。達卡市警察局發言人艾哈邁德(Faruq Ahmed)駁斥了這些數字,稱會場無法容納超過3萬人。

警方在進入城市的路線上設立了檢查站,在這個擁有約2000萬人口的龐大都市中,安保工作十分嚴格。在達卡通常擁擠的道路上,只有為數不多的自行車和汽車行駛,BNP官員指責政府導演了一場非正式的交通罷工,以試圖阻止人們參加集會。

孟加拉國是亞洲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該國長期與美國保持一致,但近年來,哈西娜尋求與中共建立更深的關係,她的一些數十億美元的基礎設施項目都由北京提供資金。

反對派一直在全國各地舉行抗議活動,要求哈西娜辭職並在看守政府的領導下舉行新選舉,但她斷然拒絕,並在本週宣布下一次大選將於2024年1月舉行。

為阻止集會,9日,BNP的兩名高級領導人因「煽動暴力」指控而被捕,該黨的領導人瓦希杜扎曼(AKM Wahiduzzaman)告訴《衛報》(The Guardian),政府陰謀破壞10日的計劃。然而,他們不會退縮。

瓦希杜扎曼說,隨著對經濟和涉嫌腐敗和濫用權力的日益不滿,執政黨試圖遏制反對勢力的發展。最近幾週有7人被當局槍殺,至少有6000名BNP的支持者被逮捕。

2022年12月7日,警方發射催淚瓦斯驅散聚集在BNP達卡總部前的支持者。(JIBON AHMED/AFP via Getty Images)

大赦國際南亞地區主任米什拉(Yamini Mishra)說,最近幾週,當局的鎮壓行動出現了「令人震驚的升級」。

米什拉說,警察向抗議者發射實彈,「表明孟加拉國當局非常不重視人生命的神聖性,並發出了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信息:那些敢於行使人權的人將面臨可怕的後果」。

達卡的幾位BNP領導人拒絕接受《衛報》的採訪,他們擔心在10日的抗議活動之前遭到報復和逮捕。

孟加拉國反對派對2014年和2018年的大選都提出操縱選票的指控,但執政的人民聯盟否認了這些指控。最近幾個月,聯合國、美國和其它國家一再敦促孟加拉國政府舉行自由、公正和包容的選舉,但BNP遭受的鎮壓有增無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