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只海外警察局 中共还推“检侨驿站”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08日讯】西班牙人权组织“保护卫士”12月5日最新报告,再揭露中共在全球广设秘密警察站多达102个站点。同时还揭露中共在多个国家利用当地侨领跟中共国内的法院、检察院直接合作,设置所谓的纠纷调解中心,向海外输出镇压模式。

西班牙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今年9月首度曝光中共在海外广设非正式的“警察局”,借此监控、恐吓、打压海外异议人士。而中共把手伸进其它国家的行径,还不止这些。中共还在多个国家设置所谓的纠纷调解中心,利用当地侨领跟中共国内的法院、检察院直接合作,处理跨国的民事诉讼,甚至刑事案件的询问工作。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因为这些都是涉及到跟这个国内的所谓国家安全这一部分,所以它一定是要得到中共最高国安的这种默许和认可,有了这个许可之后,才能在海外设立一些名义上的警察局。那么现在又出现了什么法院、检察院等等等等,就说明它这是在逐步的扩大。”

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之前宣称,目前中国侨联正在对推广“检侨合作”进行研究和部署。

美国圣约翰大学法学博士陈闯创:“中共在一开始设置这些机构,就是在海外的这些机构还是要办一些事情,一开始并不是那么的那么突出。它就肆无忌惮起来找其它那些同乡会,然后就通过这些民间的组织来做代理。海外的同乡会他们也是和中共一拍即合,因为他们迫不及待的想要在中共那边表现自己,或者说在中国做生意更加顺畅了,所以这个双方都有这种需求,就合作起来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邢天行表示,中共需要在海外讲好所谓的中国故事,塑造伟光正的形象,就需要海外华人为它包装。

邢天行:“它就是要控制在海外的华侨,了解就是海外的整个包括华人的动态,通过华人去深入美国社会,去收取它们所要的这个情报,通过这个操控在海外的这些华人来施加对当地的一些就是政治方面,经济方面的一些影响力。”

2022年11月,江苏成立第一家“检侨驿站”,标榜可以海外跨境调解、跨境询问、跨境听证,实现案件线上办理,处理涉侨案件。

原大陆维权律师吴绍平:“这个事情反映出中共在海外,它的这个司法的手臂是伸的非常长的, 它现在并没有用军队或者是其它武装的力量,对它国的领土主权、领空主权进行直接的侵犯。但是你会发现它利用这种软侵入的方式,实质性的对它国的司法主权进行侵犯。”

评论认为,假设美国要去中国设立这类服务站,即便是法律程序方面的合作,中共当局都不会允许的。

陈闯创:“中共的这种肆无忌惮和对国际法的公然践踏,漠视无知的。也说明了就是国际社会对于中共这种长期这种绥靖,也给了中共这么大的胆子,让它们可以这种如此肆无忌惮的做这个事情。还好这个报导出来之后,陆陆续续的西方政府也有一些反应。”

吴绍平:“如果中共这样的一种行为继续得以得逞的话,它今天是把魔爪伸向在海外的华人或者华裔,那未来它是有可能把这个魔爪直接伸向外国人。”

根据“保护卫士”12月5日提出的新数据,中共在全球53国设了至少102个点,其中意大利有11点占全球最多。报告也指控,中共海外警察局卧底特工在巴黎郊区胁迫一名中国公民返国,并且中共当局专门招募特工完成此类任务。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